書名
我們來追劇!
作家
桂文亞著 ; 陳昕繪
出版地 / 出版者
新北/字畝文化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8/25開/2冊
叢書名 / 價格
story/NT$660
分類標籤
兒童文學
Card image cap

中國戲曲 × 莎士比亞 × 十大經典
追劇,追進經典文學裡!


  ★精選20篇文化經典,改寫為二千至三千字短篇故事,四年級至九年級適讀。
  ★享受故事趣味,品味經典精髓。閱讀素養與文化素養,一次到位!

  打開書頁,來一趟古代社會自由行,走進古代劇場來追劇。

  《我們來追劇!必追的中國戲曲十大經典故事》


  ★精選十個最具代表性的宋元戲曲,改寫為每篇三千字短篇故事,刻劃宋元時候的社會民風、人性與人情。

  ★擺脫拗口文言文,來追宋元雜劇。原來雜劇這麼多采多姿:
  ◎〈宦門子弟錯立身〉:男主角完顏壽馬是個愛唱戲的公子,與小戲班女主角擦出愛的火花,他決定做「拒絕聯考的小子」,不顧科考、功名,跟著戲班跑江湖,每天可以「團練」唱個過癮。原來古人也可以這麼熱情的活著!

  ◎〈感天動地竇娥冤〉:反映社會對弱勢、對女性的壓迫。如何翻轉弱勢處境,是每個時代都需要處理的社會議題。

  ◎〈迷青瑣倩女離魂〉:倩女為了陪伴心上人進京趕考,竟然靈魂出竅,展現古代女子勇敢追愛、奔放的一面!

  ★各篇篇後均附【走進雜劇的勾欄瓦舍】單元,提供背景知識小補充。

  《我們來追劇!必追的莎士比亞十大經典故事》


  ★精選十個最具代表性的莎士比亞劇作,改寫為每篇二千字短篇故事,對人性刻畫入微,展示親情、愛情、嫉妒、野心等複雜的人生課題。

  ★進入十六世紀英國倫敦的劇場,來追莎翁名劇。原來莎劇對人性的刻畫如此深刻入微:
  ◎〈威尼斯商人〉:扣人心弦的黑色喜劇。男主角安東尼奧寫借據向奸商借錢,承諾不還錢就還身上的肉,差點性命不保,還好機智的富家女鮑西亞救了他。這不就像現今社會地下錢莊不擇手段的逼債嗎?故事裡,人心的狡詐、命運的捉弄、正直或機巧,都是重要的生命課題。

  ◎〈李爾王〉:探討親子關係的倫理悲劇。李爾王向女兒「討拍」,要三個女兒比賽說說誰最愛他。很多父母跟李爾王一樣,喜歡測試小孩愛不愛他,愛用「分配財產」的方式來給小孩打分數。這個故事有很多面向值得探討。

  ★各篇篇後均附【追劇也追句】單元。莎士比亞的劇本對白雋永、機鋒處處,不時有明喻、暗喻、雙關語……很多經典名句直指人性、深入人心。【追劇也追句】單元,為每個故事選出一兩句淺顯的經典名句,或是一小段關鍵內容,雙語呈現,讓讀者追「劇」也追「句」,累積中英文素養。

  宋元雜劇、莎士比亞,其實離我們並不遠!
  這些故事,對人性刻畫入微,具時代性、多樣性、普世性,是最好的人生講義。
  輕鬆閱讀,就能為素養奠基!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