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Collection

作為一個「 以文學為核心 」深獲信任的專業研究及服務中心,「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 」擁有其他館舍難以比擬的四大特色:

1. 以作家為核心,系統化地收藏所有作品、評論資料、相片、影像、手稿史料等。
2. 以文學議題為核心,收藏各類剪報、期刊、照片及史料等。
3. 不斷藉由專題製作、展覽策劃來推廣運用,讓典藏不再只是典藏,掌握文學發展脈絡的話語權,而能表現出豐富且多元的深度與內涵。
4. 以文學為核心的系統化收藏,讓文學史料應用更靈活,成為支持臺灣文創作品的文學靠山。

「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 」擁有豐富且具特色的館藏,除中文文藝圖書 10 萬餘冊外,另有已停刊之重要雜誌及正在發行之文學雜誌計 700 餘種 6 萬多冊,作家及文藝活動照片 4 萬餘張,作家手稿 2,000 多種,累積近三十年的剪報資料,以及近十五年的各種報紙副刊、讀書版、文化版,上百種文學專題資料卷宗,萬餘筆作家評論資料,8,000 餘筆作家學者媒體人的通訊錄等。

服務 Service
專家諮詢服務
以華文文學學科專家諮詢服務為宗旨,扮演華文文學資訊整合之角色,進行蒐集、整理、過濾與加值等工作。
活動/展覽舉辦
具備視聽設備,舉辦主題展、書展、作家新書發表會、講座等。
文學教育計畫
配合專案計畫,舉辦中學、大學之教學合作計畫。
典藏應用服務
.調閱服務 .複印服務 .文獻傳遞服務
數位查詢服務
.文訊雜誌知識庫 .文藝資料中心館藏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