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靠岸
作家
陳芸英等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高雄/佛光文化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2/25開/415頁
叢書名 / 價格
第十一屆全球華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得獎作品集/NT$380
分類標籤
報導文學
Card image cap

  本書為2021年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作品集。

 

  首獎〈殘而不廢有罪?談陳敬鎧『裝盲詐保』案〉,以極具畫面感的敘事,帶領讀者「看見」視障者的行動,挑戰明眼人的自以為是。報導圍繞著冤案平反的歷程,運用實地觀察及科學論證,拉出關鍵爭議,適度帶入各方救援力量及作用,脈絡分明,讀來具啟發性。

 

  貳獎是〈再訪Tama Atul 的博士之路:Tama Atul畢業了嗎?〉,作者使用強而有力的說故事方法,突出主角的人格特質與生存處境,探索布農族語的失落與研究;其中有研究者與被研究的關係轉換,意在言外,情深義重。

 

  兩篇評審推薦佳作,〈溪尾寮目屎流〉書寫在地鄉里,以家族三代人歷經遷徙離散的時代故事,帶出習俗、信仰、農耕等生活日常。〈海市蜃樓共和國〉指向遙遠的撒拉威,作者巧妙以台灣類近的國際處境、文學記憶作為參照點,拉近閱讀距離。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