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遠足:社區醫學與職場實踐
作家
楊慎絢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九歌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1/25開/240頁
叢書名 / 價格
九歌文庫/NT$35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精神科醫師 沈政男、醫師、作家 黃信恩、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銀髮新視界」節目製作主持人郭念洛、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 推薦

  小說《廢河遺誌》是楊慎絢結合歷史與想像的文學創作,而《遠足》則是他回歸醫學專業,融合文學、歷史、地理、人文、社區與職場醫學,並思索生命的價值,在紙上重現這趟人生中最精彩的遠足。

 

  他帶領即將披上醫師袍的學生們,延伸課堂與書本的學習,進行「社區醫學踏查紀行」,如同當年的切‧格拉瓦一樣,來進行一場變革前的摩托車之旅。不論學生的志業或興趣多特殊,都能透過發想連結社區健康議題,如舞臺劇場可以探討劇場燈光的高架作業安全,還有舞蹈中的人因危害評估。

 

  透過實地踏查,親炙當地氣候,感受風從哪裡來,探究所謂的通風是怎麼一回事;了解水往哪裡走,觀察都市供水是怎麼設計;甚至走訪青春的海岸線,不只看見自然風物,也看見不同於都市的偏遠地區健康照護系統,發現各地不同的人文與歷史,追尋陳映真小說裡的文學場景。原來生活不只是生活,醫學不只是醫學,二者其實息息相關。他想起大學同窗林杰樑醫師的理念,環境毒物學的服務環境不是在醫院門診,而是在社區現場。

 

  職場是現代人生活中最常所處的環境之一,也是社區醫學領域中重要的場域。楊慎絢本著職醫的專業與好奇,深入探討人與環境的互動,藉機會走入一般人少能接觸的傳統工廠和百年企業。他才發現處處是古蹟,如果能攜帶古地圖,搭配手機導航,瞬間跨越古今,拉開歷史的縱深,自此遠足變成一場「社區與職場的跨時空旅行」。走訪不同的職場與觀察不同的工作流程,如同一年換三百五十個頭家,時而爬上火車車頂瞭解如何保養集電弓,或鑽入車底記錄拆卸零件對肩頸的負荷等;有時探訪隧道工程瞭解隧道工程的危害和預防;而保安宮裡的一幅幅精彩的壁畫,如八仙過海、廟宇屋脊的剪黏人物,不只是毫無生氣的歷史文物,而是解說職場安全的最生動的素材。

 

  「職場見聞錄」則是記錄身為職醫的點點滴滴,從擅長使用刀劍的宮本武藏談到手工具的使用負荷;逛家居賣場,還是忍不住拿起雷射測距儀測量起書櫃、廚房料理臺、工作桌面的高低是否符合使用高度,還要練就獨特的「摸骨術」,原來生命線不是看壽命長短,而是呈現大拇指的對掌功能啊!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