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蜉蝣如是說:阮囊詩文集
作家
阮囊著;向明編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文訊雜誌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03/25開/375頁
叢書名 / 價格
文訊書系/NT$380
分類標籤
詩集
Card image cap

  臺灣「藍星」重要詩人阮囊,一生作品首度結集出版,收錄阮囊於1956年至2006年,長達50年發表在期刊、報紙的新詩作品與論述,130餘首的新詩與4篇論述;書前有編者向明,女兒阮詠芳序文,書後附錄:阮囊作品出處一覽表、阮囊作品評論目錄。

本書特色

  阮囊一生行事低調,看淡世間一切名利,精神修為已達到至高境界,對自己詩文的得失一點也不計較,直至過世都未出版過任何個人作品集。向明先生在徵得阮囊女公子阮詠芳首肯後,竭盡全力搜集齊他所有在台灣各報刊所發表的作品,終於出版這部讀者久盼,只此一冊的詩文集。

好評推薦

  阮囊的詩,風格極為特殊......在現實生活中他是失望的,而他卻繼續生活在他所憧憬著的理想裡,他有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而他卻有和一般人不一樣的想法,這正是詩人之所以為詩人的緣故。 ——覃子豪(藍星詩社發起人)
 
  看阮囊當年這些作品,不但思想卯合時潮,語言也極順暢,且處處都暗藏古訓哲思,讀來一點也不感到彆扭,且饒富輕巧趣味。是以當時外界對藍星詩社的詩風視為「溫和的現代主義」,阮囊詩的表現足以代表此一封號。——向明(詩人、本書主編)

  阮囊的作品是極富個性、極具自省的聲音。他擅長導實入虛,飛躍客觀的物質層面而進入廣袤的時空,把一時一地拋向無窮。他咬牙強忍,努力節制,避開軍中詩人時興的囈語式和自虐式寫作,出以暈色法,讓感覺的滲透伴隨著理念的流動,使得詩作的感染力在凝定中提高。——鄭慧如(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