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流浪巢間帶
作家
徐禎苓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02/25開/294頁
叢書名 / 價格
新人間叢書/NT$40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租房子有時候是租一種家的記憶、想像,讓異鄉人有點依存感,
在不屬於家鄉的城市,也有家鄉的感覺。
但有時……一切都是幻覺!
笑中帶淚的租屋奇譚,找房就當練功與修行,
看似滿紙荒唐,卻是無殼青年的平凡日常。


  臺北租屋大不易,作者以幽默而抒情的文筆,笑中帶淚寫下北漂青年在大臺北地區搬家、看房、找房,以及與各式房東、室友的奇遇記,人生百態令人莞爾。

  租屋和愛情一樣可遇不可求,下手要快,眼神要準,時機要對,要找到正常的房子有時根本是奢求,牆面多邊形,衣櫥做隔間,總經理室當客房出租,雙開浴室門,窗戶做衣櫃,房間熱到要練十八銅人,抽水馬達每日哮喘到快爆炸……稍有不慎租到靈異通道,只能夜夜無眠。

  還要俐落閃過各式話術,坪數是假的,包水包電其實不包洗衣和冷氣,採光佳只能在浴室享受,頂加當頂樓,可開伙只限用電鍋。不只選屋,還要慎選房東,有人話匣子關不住,還有自詡男傭住在屏風後的房東先生,為了安全在屋裡裝監視器的怪房東……也有難得的緣分,遇上父親從前的舊房東。

  在城市中遷徙,周邊美食走一輪,眷村特色大陳年糕、充滿懷舊情懷的永和世界豆漿……當記憶湧上心頭,取出食材,蔥薑蒜辣,乾炒川燙,溫火燉煮,家常美味上桌,以煮食療癒疲憊的租屋歲月,烹往事,也嘗出新的人間至味。

名人推薦

  阿潑、楊佳嫻、楊隸亞、蔣亞妮(依姓名筆劃順序)租屋族力推!


  徐禎苓找的是房子,卻也看到了世間百態,租的是個空間,記下的則是人生因緣片刻。從她在臉書寫下每次找房的經歷,我就已是個讀者,總是沒有良心地在留言裡哈哈大笑,並不忘提醒:「可以寫成書了。」「下本書就寫這個題材吧?」同為城市租屋族,我完全能了解找房子的問題與痛苦,但要像禎苓這樣一波三折,真是少有。我有個感覺,這一切,都是為了成就她的書寫而生,都是為了這本書。對於所有城市的異鄉人來說,此書可說有酸有笑,有滋有味。不只是房間,是人間。──阿潑

  從「公寓一條幽靈通道」到《流浪巢間帶》,我一直是作家徐禎苓租屋文的忠實讀者,快來感受她的文字迴旋踢!──楊隸亞

  這是一本屬於臺灣的北漂情書。玲瓏心釀成作家筆,那些文字似指南也似迷霧物語。
  穿越迂迴帶著汗氣的路,變成有溫度的料理與時間,蘊出了只屬於她自己的字、自己的房間。──蔣亞妮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