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太陽旗下的傀儡:滿州國、華北政權與川島芳子秘話
作家
陳紀瀅等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獨立作家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14.06/25開/248頁
叢書名 / 價格
DO歷史/NT$520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這裡是太陽旗下,眾多傀儡的混亂舞台。

  二次大戰結束前,從東北橫跨長城直到南京,日本在中國接連建立數個傀儡政權,除了耳熟能詳的汪精衛政權、遙望日滿華共榮的滿洲國,在華北、內蒙一帶也有數個大小政權,盤算自身的利益,接受日本的使喚與攏絡,在短暫的烽火歲月中沉沉浮浮。

  政客如華北的王克敏、王揖唐,在日本施捨的薄弱權力中明爭暗鬥;女特務川島芳子憑藉滿蒙日多重身分,遊走眾多勢力間作威作福,「金司令」的名聲響遍各地卻又撲朔迷離,卻在被捕後以難堪的真貌接受槍決。同時,也有追求真相的記者,秘密潛入建國周年的滿洲國,冒著生命危險為讀者帶來第一手報導。

  本書除了蒐集對這些政權與政客的回憶與批評,更收錄《大公報》記者陳紀瀅口述的滿洲國採訪歷險,以及數篇有關川島芳子的生平、被捕經過、審判處決歷程,甚至色誘軍政要人的八卦軼事,掀開偽政權下的層層真相。

本書特色

  1.本書利用各種不同角度(胞兄、辯護律師)來談著名的女間諜川島芳子生平、情報工作、情色八卦、被捕處決經過等。

  2.坊間討論抗戰時期傀儡政府時,專門談論汪精衛、滿洲國的較多,對於華北的偽政權討論較少,但這三個政權是有連帶關係的。本書同時描述了這三個政權的歷史與明爭暗鬥。

  3.本書有一篇是知名記者陳紀瀅,冒著生命危險秘密潛入日軍佔領的東北採訪的回憶錄。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