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危險動物
作家
程皎暘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福州/海峽文藝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12/25開/284頁
叢書名 / 價格
RMB$45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青年作家程皎暘的新書《危險動物》以香港地區為故事發生地,在都市繁華的表面之下,寫生活潛在的細流。

生於武漢、長於北京、現居香港的經歷,讓她能以更多角度去觀察描繪香港的人與事。作家張天翼說:「青年礦工程皎暘,在城市和臟腑的深處開掘出了這些閃著奇異光澤的故事,看似小顆小顆,掂一掂便會訝異其重量。」

本次推送的書評中,溫凱爾從程皎暘新作出發,談及了她的文本所呈現的獨特性:「她跟同齡寫作者之間隔得很遠,掌握著自己特殊的一道取水口,在這水源始發的地方開始排兵布陣。」

只用一個詞來總結《危險動物》的話,是法力。法力能施展力量,擁有魔石的閃耀,慧舟匪隔,光亮無垠。在這本書里,法力揮發了重要的作用,它建立在對自我的理解,隨順世界法制,力獲荒誕神力。

這部短篇集很精彩,它有一個特定的、內部循環的文學質感,指向性很明確。它像舞台上的馬戲團,主角可能是發揮體能的馴化動物,興奮與殘忍兼并,然而,在驚乍之間隱現出鋒利光芒的,可能是背後操縱的人類,心的柔軟與堅硬就在舞台光亮的一瞬間。

在香港度過更多青年階段的作者程皎暘抓住了一個非常好的觀察時機——從讀書到工作的轉變,眼界逐漸廣闊,這種隨成長而產生的不同時期的思想,令她收納了眾多荒謬奇幻又現實保真的多面香港。再者,因為粵語運用的關係,詞彙的特別以及忽然出現的生詞令閱讀帶有一些跳躍,但這些如同警醒的語句讓小說更地道,風格更獨特。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