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微的宇宙:現代華文截句詩學
作家
李瑞騰主編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12/25開/388頁
叢書名 / 價格
語言文學類/NT$530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2018年臺灣詩學季刊社與東吳大學共同舉辦「現代截句詩學研討會」,集結兩岸三地學者從截句的根源、結構、敘事、表現手法等層面進行深度討論!

  新詩發展迄今已滿百年,今日正是我們從社會、文化、美學等不同角度,以嚴謹的學術分析回應其「百年之變」的重要契機。

  在古典詩歌中有四行的絕句,也有長篇的古體歌行;現代詩亦可分為長篇與短篇之體裁;而截句屬於後者,是當代華文世界的一種新興詩類,指四行以內的小詩。這兩年大陸及臺灣均出版近四十本截句詩集,正可提出學術性的探討分析,比較兩岸對同一詞的不同創作和解釋。

  短詩看起來容易,但要在有限的行數內,表達一首語意完整、包含起承轉合的詩,需要下許多功夫與技巧;截句篇幅小,文字少,自然密度高,猶如一座精細的微型宇宙,具豐富研究價值。本書雖是論文集,但輯一前兩篇為主題演說,具導言作用,先從截句起源談起,接著才進入截句的發展、建構、應用等主題;輯二則是針對截句的藝術手法、創作技巧、美學意識等方面進行討論,以方群、白靈、尹玲、卡夫、蕓朵等詩人作為研究對象,精闢分析截句的藝術成就。

  「推歸之至微,要絜於精神也。」(史記‧龜策列傳),這何嘗不是「截句」的宗旨呢?本次與東吳大學合辦的現代截句詩學研討會,除了將創作截句的經驗深刻化、系統化外,亦可視為臺灣詩學季刊社近年推廣截句的成果驗收。

本書特色

  ★集結兩岸三地共18位學者,從截句的起源、發展、建構及藝術成就,進行全方位地學術性探討!
  ★透過兩岸學者專業分析,帶領讀者細看這座微型宇宙的內涵,一同領略截句之美!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