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
作家
胡平生, 周先俐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3/18開/398頁
叢書名 / 價格
讀歷史/NT$650
分類標籤
傳記
Card image cap

周非將軍,民國海軍的核心骨幹!


  曾任永豐、信陽、峨嵋軍艦艦長、海軍士校校長、海軍訓練司令、水雷部隊司令。

  在抗日作戰、國共內戰、早期臺海對峙作戰中奮勇抗敵,膺選為國軍第五屆戰鬥立功之克難英雄。
  他胼手胝足努力奮鬥,竭盡心智地保衛臺海安全,將海軍的梅花精神世代傳承。

  收錄早期臺海對峙作戰中所依據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首度公開三門灣戰役、鹿羊戰役等鮮少人知的珍貴戰事史料!

  周非將軍(1915-1993),四川巴縣人。之江大學肄業,電雷學校第二期航海科畢業。先後擔任魚雷快艇艇長、高砲連長、陸軍營長,及永豐軍艦艦長、信陽軍艦艦長、海軍馬祖巡防處處長、海軍艦隊指揮部作戰處處長、海軍第六二特遣部隊參謀長、峨嵋特級軍艦艦長、海軍士官學校校長、海軍訓練司令部司令、水雷部隊司令部司令、海軍指揮參謀大學副校長等職。任職期間戰功彪炳,為人臨機果斷,不避艱難,處置神速;並曾大量培育及訓練海軍基層幹部,把捍衛國家鞏固海防的危安意識深植在下一世代人們的心中。

  作者胡平生、周先俐教授分別為周非將軍的女婿及女兒,本書歷時五年撰成,近30萬字,是以周非將軍為主軸,看1930年代中期至1960年代後期中華民國海軍的發展過程。其中引用國防部庋藏1949年以後之國軍史政檔案、國史館庋藏之蔣中正總統文物、國發會國家檔案局庋藏1949年以前之國軍檔案。另收錄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及往來文電等原為軍事機密,非一般民眾所能窺探,作者將之逐一解密,並且向國防部申請使用許可,讓這些珍貴史料得以重現天日。本書尚引用海軍司令部及海軍軍史館珍藏之各種沿革史(如軍艦、艦隊、學校、各司令部等),以及報紙、專書、論文等190種,並附有許多珍貴的插圖照片;期盼在拂去歲月的塵埃後,能重新審視並補足那段塵封的歷史,再現中華民國海軍活躍的光輝年代。

本書特色

  ★收錄早期臺海對峙作戰中所依據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

  ★首度公開三門灣戰役、鹿羊戰役、積谷山戰役等鮮少人知的珍貴戰事史料!

  ★期盼把捍衛國家鞏固海防的危安意識深植在下一世代人們的心中,再現中華民國海軍活躍的光輝年代。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