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狀元地
作家
李基興, 李家棟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九歌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2/25開/287頁
叢書名 / 價格
九歌文庫/NT$34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近代綠島的話語權,一直由外人所構建──「監獄」、「白色恐怖」、「觀光勝地」、「海底溫泉」,不是刻板的政治意向,就是浪漫多情的島國遐想。綠島真實的歷史、常民生活都被遮蔽在那些強烈而清晰的外來符號之下,無人來為之詮釋。

  綠島不只是昔日白色恐怖記憶所在、今日的觀光勝地。誰能想像這個貧瘠的火成岩島嶼,淡水稀缺,歷史中竟曾有稻米種植,就種在名為「狀元地」的兩塊梯田。梯田的命名,飽含了過往幾代人胼手胝足下,樸素的期望。本書以《狀元地》命名,由綠島人作家李基興與兒子李家棟合著,榮獲國藝會出版補助。循著父親李基興的童年足跡,還原那個還有蓊鬱熱帶雨林的阿眉山,迷信、神靈與洪荒並行的墾殖歷史。綠島人的四季生活、飛魚季、釣煙仔、牽馬鰮、蓋鹿寮、鑿古井等,在詩意的筆下,拼貼出一幅幅早年風情畫,替那個已快被所有人遺忘的民國五〇年代綠島斷代,填補台灣地方文學中,關於綠島的空白拼圖。

本書特色

  ★    填補台灣地方文學中缺漏的綠島的拼圖。
  ★    精采的文字搭配珍貴的綠島照片和古地圖,讓人更加了解綠島這片土地。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