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秋鯨擱淺
作家
蔣曉薇著 ; Vivian Hui繪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聯合文學出版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8/25開/365頁
叢書名 / 價格
聯合文叢
分類標籤
小說
Card image cap

「荒謬當道,愛拯救之。」——阿爾貝 · 卡繆


  活在深海中的鯨魚,離開水面擱淺地上,承受自身巨大的重量,費力地呼吸;如同異鄉人,離開故鄉前往異地,承受對故鄉巨大的思念,費力地求存。

  《秋鯨擱淺》的故事背景設定在2017年,主角蘇月秋是新移民學生,適應不了香港的生活,自覺是「異鄉人」;另一主角游敏兒是蘇月秋的老師,雖在港土生土長,礙於政治氛圍及社會現况,也生出「此地他鄉」之感。她們彼此依靠,用閱讀當作「逃生門」,希望從中找到面對生活抉擇的出路。

海的深處,傳來幼鯨的歌聲,
柔和又低沉,將人間聚散離合的故事帶到海洋裡……

月光下,城裡萬家燈火,校園一角仍亮著燈。
學生伏首案前,老師埋首工作,發亮的螢幕映照出一臉倦容。
她,離開自己的故鄉,移居到別人的地方;
她,留在熟悉的城裡,自己的地方竟變成異鄉;
殘月之下,書海之中,藏著兩個異鄉人的暗語。

曾聽說每個深夜某個地方,有著最深的思量,
到底哪裡是吾家?餘生何處是吾鄉?

  「《秋鯨擱淺》雖然有鮮明的社會政治背景,當中的人物也經常談論社會政治,但它不是一部社會小說或者政治小說;它雖然以一對同性師生的愛情故事為核心,但它也不是一部愛情小說,更加不是一部同志小說。我會把它稱為一部『情懷小說』。作為『情懷小說』,它言情,也言志。所謂志者,指的是對人生對世事的理想、理念、追求、想法、態度、立場等等。但志不離情,所以不是客觀冷靜的分析和批判。」——董啟章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