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我媽的寶就是我
作家
陳又津著 ; 一球繪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悅知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5/大32開/225面
叢書名 / 價格
NT$32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媽寶界翹楚.陳又津 向偉大的媽媽們致意※

一起大喊:我媽寶,我驕傲!

 

「我是我媽的寶,我一直都知道。」

每一個女孩都是看著媽媽的背影長大的。

兩人逛夜市、美髮院弄頭髮、用衛生紙包著的珍貴物件,
就像是一幕幕魔幻電影場景,灑下的光影滿溢著母女兩人的愛意。

 

  從仰望,到平視;從被保護,到保護。女兒與媽媽之間難解不斷的情緣,或許是這一世情人與上一世情人的對決,有時拔刀相向也在所難免。

 

  書寫媽媽與自己的生活瑣事,最是平凡,更顯彌足珍貴。其中有隨著時間的情感流淌,還有在地的回憶——生長於三重市的童年、榮民父親與印尼華僑母親、環繞著二重疏洪道展開的奇妙探險,以及年少至成人所看見的世情百態。

 

  第一幕|我從哪裡來?

  「事物模糊不清的時候,我們總是很有想像力。但看她擔心了這麼多年、這麼久,可見我不是撿來的孩子。」

  長大以後才知道有很多人像我一樣,覺得自己是從垃圾堆撿來的。我們的童年還沒有垃圾不落地政策,垃圾堆就是我爸的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百貨公司。淡水河的二重疏洪道充滿了各種傳說,三重隨便兩條巷子六間宮廟的超高密度更是坐實了這想像。

 

  第二幕|那些在我旁邊的人們呀~

  「小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而他們沒說的是,我們還得花更長的時間老去。」

  三重被譽為「新北高譚市」。我是城市邊緣蹲在麥田的捕手,看著玩耍的孩子,告訴他們後面很危險。沒有人從懸崖那裡回來,後來這些孩子長大了,接下守望的位置,也不知道懸崖後面是什麼景色。

 

  第三幕|她們往哪裡去?

  「我媽從來沒有把外婆的那句『我不喜歡你』拿來情感勒索,而是用勞碌命在餐桌放滿我愛吃的菜。」

  依循童年、少女、進入社會的時間軸,堤防彼端疏洪道的荒地,蓋起了停車場和豪宅。關於成長與老去,從來都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我們如何鼓起勇氣,探索未知的世界。

 

  關於書封的兩三小事

  這次邀請一球來幫忙繪製封面插畫。書寫小時候的故事,每一個女孩就像魔女琪琪,或是瑪蒂達一樣,每一次的陳述都充滿魔幻色彩,乘坐著寵物去找尋自己的歸屬──媽媽的懷抱。我相信你在夢中,一定這麼做過。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