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大海深處放飛的翅膀:北島與《今天》的文學流變
作家
亞思明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6/25開/364頁
叢書名 / 價格
語言文學類/NT$460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本書講述詩人北島與其創辦的《今天》文學雜誌,自創刊至今的一段漢語文學史。以北島的風格流變為主線,《今天》雜誌的迴旋起落為副線,將個人與群體的創作活動互引為鑑。從雜誌的創刊到復刊,一代又一代的寫作者集結於《今天》旗下,不僅考察北島與《今天》於過去40年間的詩歌創作,同時也關注散文、小說等其他文體的突出成就。

 

  內容分為上、下兩篇:上篇以北島和《今天》同人於70、80年代在中國國內的「崛起」為背景,「崛起」是一種社會效應,其創作試圖在封閉的政治高壓環境下尋求向外的突破口;下篇則以90年代以後,北島於海外的「流散」為語境,「流散」是一個語言事件,亦以渴望精進自身美學的意念為驅動力。如落葉要幾度飄零才能歸根,北島與《今天》同仁,通過搜尋以及朝向陌生領域的對話,逐漸發現並皈依傳統──非指狹義的民族本位主義傳統,而是一種屬於全人類、世界性的人文美學資源。

 

 

  ▲「歸程/總是比迷途長/長於一生」──從對北島、《今天》雜誌的追蹤入手,由點及線、由線及面地去探討文學史問題

  ▲「讓語言和精神的種子在風暴中四海為家」──自詩的「崛起」到詞的「流散」,展現北島作品自中國國內擴展至海外的影響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