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八十億雙親‧師友雜役(合刊)
作家
錢穆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東大圖書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6/25開/353頁
叢書名 / 價格
錢穆作品精粹/NT$46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本書為《八十憶雙親》、《師友雜憶》二書之合編,皆為錢賓四先生對自己生平所作的記敘。《八十憶雙親》為先生八旬所誌,概述其成長的家族環境、父親的影響和母親的護恃。後著《師友雜憶》,繼述其生平經歷,以饗並世。不僅補前書之不足,歷數了先生的求學進程、於各地的工作經驗、做學問的契機、撰著寫就的過程以及師友間的往事等,使讀者對賓四先生有更完整、更深刻的認識;亦可藉由先生的回憶,了解其時代背景,追仰前世風範。

﹋﹋﹋﹋﹋﹋﹋﹋﹋﹋﹋﹋﹋﹋﹋﹋﹋﹋﹋﹋

 

  余八十初度,撰《憶雙親》一文。讀者多勸余繼述生平經歷,以饗並世。余念自幼志學,老而無成,妄有自述,豈不靦顏。惟生平師友,自幼迄老,獎勸誘掖,使余猶幸能不虛度此生。此輩師友往事,常存心中,不能忘。今既相繼溘世,余苟不加追述,恐其姓名都歸澌滅,而余生命之重要部分,亦隨以淪失不彰。良可惜也。惟余所欲追憶者乃遠從七十年前開始。逃避赤禍來港臺,亦已有三十年之久。古人以三十年為一世,以今思昔,皆已恍如隔世。而況憂患迭經,體況日衰,記憶銳退,一人名,一地名,平常自謂常在心中,但一臨下筆,即渺不可尋。有時忽現腦際,未即寫下,隨又忘之,苦搜冥索,終不復來。而又無人可問。如寫第一篇果育學校事,當前相識已無一人同歷其事者。第二篇寫常州府中學堂事,在臺有一人,在港復有一人,年皆長於余,皆垂垂九十矣。余所思,未必即彼所知。此皆前清時代之事。下逮民初,亦復如是。故凡余所述,皆屬一鱗片爪,而已費九牛二虎之力。但既到老不忘,則可確證其為余生命中之重要部分,務求敘述真實,亦屬余對生命之自惜。縱屬一鱗片爪,在余則彌自珍重。而余之生命,在此時代,亦屬可有可無。增余一人不為多,減余一人不為少。惟此七十年來,世風時態,驟轉亟變。余所追憶亦可使前世風範猶有存留。讀此雜憶者,苟以研尋中國現代社會史之目光視之,亦未嘗不足添一客觀之旁證。有心世道之君子,其或有所考鏡。是則凡余之所雜憶,固不僅有關余一人之事而已。又余雙目已不能見字,信筆所至,寫成一字即不自睹。工拙更不可計。亦有心中極明白極清楚之事,不敢放筆。若以白話文寫出,則更恐浪費紙張,浪費讀者之光陰。故下筆力求其簡,庶亦可告罪於萬一耳。知我罪我,是在讀者。

 

  民國六十七年春錢穆自識於臺北士林外雙溪之素書樓,時年八十有四。此序先成,全稿起筆於民國六十六年冬,於民國七十一年之雙十國慶停筆,前後歷五年。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