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無限的荒謬:恩格斯發展觀研究
作家
榮偉傑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5/25開/335頁
叢書名 / 價格
DO思潮/NT$420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本書以「全新」的方式探討了一個「古老」並曾一度被「埋沒」且慣於「視而不見」的問題。

 

  本書是「歷史」與「當代」衝擊和交匯的產物。無論「馬克思主義」這一「非哲學理論」曾以何種緣故歸入「哲學研究」,從實際的結果看,它很少被以「純粹哲學」的形式進行探討。從蘇東到東亞,從英美到歐陸,對其觀點的研究、理解、評價與反思無不時常受到上至「國際政治」下到「經濟生活」等方方面面實踐的影響。在此意義,關於「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效用」,不論是「積極的」或是「消極的」,不論是「已有定論」還是「一筆爛賬」,人們已經說了太多,其中唯獨缺少純粹獨立的「理論反思」。

 

  同時,「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命運,也隨時代的變遷經歷了數次「脫胎換骨」的改變。「馬克思主義哲學化」這一共產意識形態的「陳舊規制」撞見改革開放後(至少曾經一度)日益「學術化」的中國學界,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對此,具有真正「知識分子」品格的幾代中國學人已經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本書代表了與此一脈相承的創新研究,從中可見「九零世代」的年輕學子如何以「純粹哲學」的方式,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命題」為對象,展開無愧於「良心」與「真理」的獨立思考。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