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有天窗的畫室:大時代的大城小事1978-1982
作家
馬文海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釀出版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1/25開/266頁
叢書名 / 價格
釀小說/NT$330
分類標籤
小說
Card image cap

       那是一個不急功近利的時代,
  是一個藝術思想相對兼容並蓄、自由開放的黃金時代,
  學者藝術家們濟濟一堂,
  而非當今博士教授大師巨擘泰斗滿天飛的虛擬時代。


  文革小說家馬文海,繼《在這迷人的晚上》、《晚風像火燒雲一樣掠過》後,再以親身經歷、細膩筆觸描述大時代下升斗小民的生活百態。這次故事的視角來到「北京中央戲劇學院」裡的學子身上,隨著作者觀察入微「素描式」的寫法,帶讀者看見文革後的校園生活,將那個百廢待舉,知青對新時代、新知識積極渴求的黃金歲月,真實而生動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
  1970年代,北京中央戲劇學院一間普通畫室裡,
  一窺文革後第一批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及面貌……

  一群漂泊在世界各地的同班同學,四十年後在當年入學的同一天重逢在畫室,發現他們的畫架、調色板、課堂作業,甚至六喇叭立體卡收錄音機都景物依舊,如同被鎖在時間膠囊之中,只不過是被蒙上了厚厚的一層塵埃。

  透過天窗的光照,四十年前的故事漸漸重現:第一次使用錄音機、第一次參加舞會、第一次喝可口可樂、第一次畫人體寫生、第一次看西方油畫原作⋯⋯他們一邊以加倍的努力去追補在十年文革中失去的年華,一邊穿著喇叭褲留著長頭髮,伴著鄧麗君甜蜜蜜的歌聲和海頓明朗典雅的弦樂四重奏《小夜曲》飄行在校園,他們要走出時代留給他們的迷津。

本書特色

  ★文革小說家馬文海,繼《在這迷人的晚上》、《晚風像火燒雲一樣掠過》後,再以親身經歷、細膩筆觸描述大時代下升斗小民的生活百態。
  ★真實且細膩的「素描式」寫法,帶領讀者一窺文革後「北京中央戲劇學院」裡學子們的校園生活。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