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愛與寬容:從流亡學生到外交特任官
作家
劉瑛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獨立作家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1/25開/150頁
叢書名 / 價格
DO人物/
分類標籤
回憶錄
Card image cap

       民國三十三年,十六歲的劉瑛,從福建、南京,再遷往廣州,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風雲變色,他跌跌撞撞,隻身來到台灣。

 

  從流亡學生,到考進外交部工作,由小科員爬升到特任官,

  從西非、南非、中美洲、中東到泰國,更兩度接待李登輝總統出訪,

  一生深信不疑的,便是「忠」、「恕」兩字,也就是「愛與寬容」。

 

  ▍與四十年資歷的資深外交官,一同回憶中華民國四○-八○年間,橫跨臺灣與非洲、中美洲、亞洲外交歷史的變遷。

 

  民國十六年,劉瑛出生於江西南昌。民國三十三年,十六歲的劉瑛離家獨立。民國三十四年,考入設在福建邵武的陸軍衛生勤務訓練所第三分所軍醫速成班。民國三十七年,國共內戰,國軍失利,劉瑛隨著醫院遷往廣州。民國三十八年,大陸變色,他再隨著醫院來到高雄,同年錄取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考取聯勤總部編譯訓練班,結業後奉派到海軍總部任少尉編譯預官。民國四十六年,外交官領事官高等考試及格,進入到外交部工作,一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在駐約旦王國特任代表任內辭職退職。

 

  劉瑛舉目無親流亡到台灣的日子,受到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民皓、虞汝昌、薩孟武、李祥麟、盛成、陶遂等人的授業與教導。在生活上有景子軍少將、楊文達少將的慷慨幫助。

 

  進入到外交部後,追隨過陳以源、蔡維屏、關振宇、朱撫松、連永平、章孝嚴等長官,外交生涯從西非、南非、中美洲、中東到泰國,更兩度接待李登輝總統出訪。在這段從流亡學生爬升到外交特任官的過程,劉瑛有恩師的指導,良友的扶持,長官的拉拔。在風風浪浪底下,深信不疑的便是「愛與寬容」,他將九十年的經歷寫出來與讀者分享,獻給人生路上的所有恩惠,更獻給勇敢面對逆境的每個朋友。

 

本書特色

 

  1.中華民國外交官劉瑛回憶錄,憶述從流亡學生到外交特任官的過程。

  2.與四十年資歷的資深外交官,一同回憶中華民國四○-八○年間,橫跨臺灣與非洲、中美洲、亞洲外交歷史的變遷。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