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貓蕨漫生掌紋
作家
李筱涵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有鹿文化事業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5/25開/244頁
叢書名 / 價格
看世界的方法/NT$36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如貓傲嬌,如蕨柔韌

在腐植富裕的人間土壤,緩慢生長

 

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得主、

空靈系貓眼少女李筱涵,以微物直觀命運的悲喜哀歡

 

  每株如貓的蕨草得以成形生長,都是因為人生實在好難,

  好難抵抗掌紋上的巫術——

 

  長不大的么妹,長姊不可承受之輕的重責,家族女身串結難解的命運DNA……

  人生好難,是帶著無法忘卻的童年五官記憶成長,同步為生存、為社會捏挪自己的形狀。 

  人生好難,搭上七年級末班車,坐二奔三,時而是青春女孩,時而是成熟女子,卻常常覺得自己跑得比較慢。

  人生好難,忙於在城市尋一處呼吸,吸書,吸貓,吸小物,吸咖啡,吸甜點,吸任一能短暫沉澱心靈的貪歡癖愛。

  既然天將降大任、降考驗、降磨鍊於人身,苦己心志、勞己筋骨之餘,百媚女子時動時靜,溫柔也堅強,偶爾尋覓點小小療癒更無妨。

﹋﹋﹋﹋﹋﹋﹋﹋﹋﹋﹋﹋﹋﹋﹋﹋﹋﹋﹋﹋

推薦序 命運非關注定——《貓蕨漫生掌紋》讀後 ◎廖玉蕙

  自稱一直「在世故與羞澀間徘徊,寫與不寫間游移」的筱涵,也許正如她自己所觀察到的,寫作是從讀字的時刻抽離觀看,「無端在意起周遭的空間。角落的陰影擴張成巢居罩住一個人,它就變成一則故事的開端。」屬於她的魔幻時刻就是這樣開啟的嗎?一字一句,緩慢生長,如藤蔓……。身為她的老師,從大一開始,一路看著她緩步慢移,在學術和創作間優雅顧盼、迴身,然後完成。這本《貓蕨漫生掌紋》的出版和她每一回的學術進程叩關成功,都讓我感到無比的快慰。

 

  本書的結構很有意思,第一輯從〈膠卷〉開篇,記憶裡蛛網交錯的家庭脈絡一點一點顯影。裡頭所涵納,大至南洋華人的歷史場景,小到台灣老公寓裡窩藏的緬甸佛堂;焦點鎖定為女性量身打造的牢籠及性別剝削、甚至長輩瑣碎的情緒勒索;另有對老家仰光的追尋,從吃食、氣味、直到現場踏查吉隆坡、檳城的聯想。所有的人性枷鎖,都寄望在〈膠卷〉中意在言外的一句:「迎接一個不再需要膠卷的時代。」

 

  第二輯〈人間土壤〉看似以動植物為書寫對象,其實藉物抒情、說理,談人生的所有涵養沃土。譬如:寫樹洞常承受人們現實無法言宣的祕密,看似穩定的存在,實則樹有洞,必然表示某處已被蛀成空心。祕密的話語仰賴樹的創傷去承載。每多承擔一次重量,創口邊緣的皮屑就多剝落一層:「這是個看似以傷養傷的過程,但無法再生的空心,卻穿透眾人的慾望。」意在言外的指涉,頗引人深思;又譬如:〈蛙與芭蕉〉裡以為大家都愛圓滿,芭蕉卻獨愛破碎。可是易碎才直指人生現實的核心。這樣的觀察、比喻,既精準且新鮮;而更有意思的是結論:「你往前追,遠端的地平線永遠在後退,會跨過你的,永遠只有日光。踩過你的,永遠只有歲月。」整輯裡的文字,類似的豐盈意象,比比皆是,讓人目不暇給。

 

  第三輯〈緩慢生長〉終於點題。由〈貓〉而〈過貓〉到〈掌〉,提到自己愛貓的緣由。她覺得和貓相處有讓人舒適的空間感,且接近與遠離都仰賴自由,有足夠的空白讓生命透過適宜的疏離,好好被時間梳理:「太密集的愛讓人卻步,貓步的遲緩卻給我餘裕。」她追求的不多,只是像過貓一樣有一點「葉片之間舒展無礙的距離」即可。點題之後,她續談穿鞋與智齒與不合適愛情的類比;老去卻存活於缸內的魚兒屢次躍出於缸外,莫非猶如老病人類之尋求解脫?……在在都有屬於自己相當獨特的視角。

 

  文章從追溯先人到直視當下,詩意盎然,引人低迴。除了祖母、外婆及父母……等直系血親外,早逝的大伯身影隱隱綽綽穿梭文中,是非常溫暖的存在;而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勇奪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的〈童仔仙〉。描寫家有罕病兒的徒勞掙扎與無盡的煎熬。筱涵六歲成為一位特殊兒童的姊姊,出生的妹妹注定體毛繁茂、智力停滯、語素缺席,與眾不同。自幼及長,悠悠歲月,作者與母親四處尋醫問卜,但問天、天不語,求醫、醫束手。寫父親的難以接受;母親不時的追溯、不停地自責;身為姊姊的,雖百般護衛,但一回妹妹失足落水,筱涵卻驚覺自己竟萌生片刻慶幸的念頭,其後常為那一時的暗黑心驚。文章中誠懇道出內心幽微的愛、憾矛盾;人生的酷烈、人性的試煉盡在其中,可以和前一篇的〈女兒結〉相互參看,更了然人生(尤其是女性)的困境。這也許是筱涵將書名題為《貓蕨漫生掌紋》的用心所在——命運非關注定,或仍有人類可施展掌控處,藉由心念和行動,或能在掌紋中漫生出貓蕨般適度的獨立自主空間。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