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大食人間煙火(增訂新版)
作家
廖玉蕙著 ; 蔡全茂圖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九歌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5/25開/225頁
叢書名 / 價格
廖玉蕙作品集/NT$30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玉蕙寫身邊親人,看似以雋永寫深情,其實,卻又不止於此……說白了,我總覺得玉蕙最擅於舉重若輕,她輕巧著墨,卻點出了人生世態﹙包括親情倫理﹚的複雜性。因為複雜難解,所以有笑的必要、甚至於笑到忘形的必要……──平路

 

  廖玉蕙動人的親子散文,幽默、深情,篇篇令人會心。

 

  她寫倔強又逞強的母親,無法抵抗衰老,連在廚房裡烹調的堅持也必須放棄。她這樣形容失去巧手廚藝的母親:「她進退失據,在垂老之年,陡然跌落到陰暗的井底,四顧茫然」,也為女性發聲,為何家務事都是女人的事?只要先生幫忙做一點家事就需要感激涕零呢?為何陪伴看病的也是女性呢?寫女兒留學的寂寞時光,娓娓道出身為母親的不捨與不放心,深怕找不到通達羅馬的道路;寫兒子「食人虎」般的血拚,擔憂他自不量力卻送大方送她價值不蜚的名牌包。

 

  廖玉蕙除了描繪身邊親人,亦調侃自己,即使遇上最荒唐的事,也可以應付自如,自嘲自謔。她的散文總是使人在閱讀後,笑中有淚,卻又發人深省。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