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天國的夜市(三版)
作家
余光中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三民書局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0.04/32開/113頁
叢書名 / 價格
集輯/NT$250
分類標籤
詩集
Card image cap

《天國的夜市》收錄了余光中年少時的詩作六十二首,他讓那段時光渲染成久遠的思尋,斟一壺青春的酒,仰首便成美歌;作一段青春的詩,揮毫便成佳作。他有著才華洋溢的靈魂,仰一仰月,月便該成色。他輕語,語調恍若欲輕捻熄夜讀的燭光;重語,聲韻字字鏗鏘猶一支砲彈如燃,偶爾藏起一頁青澀於話語中,偶爾又露出一小片犀利冷銳的鋒芒。有著年少的眼界與傲氣,落拓與率真,多愁與善感。那是含苞待放的風景,是青年詩人的寂寞內心,是深具浪漫風味的少作──夜幕低垂,群星熠熠是該把今夜拉長到天國夜市的燈火升起。
 

﹋﹋﹋﹋﹋﹋﹋﹋﹋﹋﹋﹋﹋﹋﹋﹋﹋﹋﹋﹋

  從一九四八年秋寫下生命中第一首詩〈沙浮投海〉起,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安詳辭世止,創作七十年、成詩逾千首的作家余光中,為這世界留下了二十本真誠書寫的傳世詩集。

  《天國的夜市》是這二十本詩集中第三本

......

  身為客觀讀者與評者,如今,風簷展卷細讀,寫於余光中三十歲前的《天國的夜市》,與其後來「歲月愈老,繆思愈年輕」之諸詩相較,雖明顯看出詩藝未臻圓熟,但若就集中作品在題材內容的開放性、神來之筆的意象表現,乃至詩中所展現的個人潛力與企圖心來看,則這六十二首青春之作,可謂實已預言了未來,一位「藝術多妻主義者」和卓然成家詩人的誕生。

  簡言之,《天國的夜市》題材豐富多元,既秉筆直抒胸臆與日常感懷,更書寫對真理的嚮往,對人間的祝福,對寫作的沉思觀照與信念,對自然、音樂的獨到體會,對惠德曼、雪萊、拜倫等大師的嚮往仰慕等。

——陳幸蕙(新版推薦序節錄)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