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上岸
作家
無花等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高雄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2/25開/255頁
叢書名 / 價格
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人間佛禪詩及人間佛教散文得獎作品集/NT$320
分類標籤
合輯
Card image cap

  本書為2021年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人間禪詩與人間佛教散文得獎作品合集。

 

  人間禪詩類得獎作品八篇

    

  首獎〈養父〉,觀想、體悟之深沉,令人不能不隨之浸入一種幽微的感懷;而作者藹然定安地領受父親的老去,也讓讀者油然興起對那種心境嚮往的感嘆。

    

  貳獎的〈疼痛指數量表〉,語言精煉奇麗,譬況詼諧,極具形象感。雖說其疼痛指數分為十級,而實皆偶數的五等──其中究竟有何種隱喻的情懷?令人反覆推敲,咀嚼不盡。

    

  參獎〈上岸〉,表面上敘寫漂流上岸正一秒一秒邁向死亡的魚的自囈,實則寫所有眾生的生死,全詩語境平靜,心懷坦然、濶然,但讀來依舊在安詳中有潮水般起落的悸動。

    

  佳作五首:〈蟬說〉、〈冥想〉、〈鳥啼〉、〈某一種急迫性的消失〉、〈世間最孤獨的食物〉,用語自然卻能直叩生命核心,皆有禪意,甚至禪趣,其中有淡定、觀想、感受、體悟的生命體驗。

人間佛教散文得獎作品八篇

    

  首獎〈桴夢〉寫女主角菊子在大動盪時代,四海為家,始終堅持理想,發揮大愛,助人為樂,戮力促進族群融合。

    

  貳獎〈大破料〉寫患精神疾病的兄長,言行異常,無法見容於鄰居、社會,然家人耐心為其解決諸多難題,作者百般為阿兄設想,處處顯現手足情深,進而將無用之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旨意,發揮得淋漓盡致。

    

  叄獎〈「空」布施〉,從不同的專業切入,如語言、心理、音樂、佛學等,來描寫自閉症小孩學習、成長的艱困過程,文中充滿信心與力量。

    

  佳作五篇:〈豆油的釀造時光〉、〈母語〉、〈邊界秘語〉、〈佛堂旁的雜貨鋪〉、〈打結的午後時光〉,皆能透過不同的題材、故事,巧妙地詮釋人間佛教散文淨化社會人心,具有向上、向善的力量。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