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一人份的島
作家
劉梅玉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斑馬線文庫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1/25開/159頁
叢書名 / 價格
詩/NT$350
分類標籤
詩集
Card image cap

  在島嶼寫的這本書已完成三年,這本詩畫集總共分為五輯,每一個部份都是最貼近我心靈的側錄,就好像五個出口,讓海島的人生有了可以向前航行的鑰匙,我不再懼怕命運為我打開的門,書中的作品有描述島上生活的變與不變,希望小島在變的時候,能繼續保持她的單純之美。身為一個離島創作人,給了我侷限也給了我無限,我們成長的養分註定與城市人不同,尤其是環繞在四周的海,帶我赴向遠方又再度回來島上。
     
  特別偏愛島上的霧與海,也觀察到島的一些改變與趨向都市化的一面,在「之後的島嶼」這一輯中,我寫下「四月的地表」這首詩主要描述的就是四月的霧,飛機場關場所導致的候機症候群,濃霧真的是這個島嶼讓人又愛又恨的產物,「失去的島嶼」和「小島」有著對島嶼未來環境的憂心,「母親的島」則是描寫母親的故鄉大埔村的心靈風景,「月光下的據點」是寫過去島上軍人的思鄉之苦,「島上的咖啡筆記」描寫島的咖啡時光和情變的苦澀味。那些失控的疫情讓我寫下「最近的大寫」與早課「那些回不去的往日」與「全民瘋口罩」的哀傷,而肺、咳嗽與隔離成為一首又一首疫情報告書。書中也有關於環境破壞所導致的永續憂慮,多年的志工生活,在服務人群與推廣藝文的時間裡,得到助人的快樂,也更對一些人類的盲從與貪婪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寫著淡色哀傷的文字。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