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那些狂烈的安靜
作家
陳育萱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大塊文化出版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2/25開/255頁
叢書名 / 價格
walk/NT$350
分類標籤
論述
Card image cap

以小說家的身分,臥底在教育現場
陳育萱情感最銳利、目光最澄澈的全新短篇小說

關於那些在校園與家庭留下的,
由成長的餘燼匯聚而成的無聲烙印。


  家庭與校園是社會的集合縮影,每個孤獨而不自由的個體,都在其中留下錯綜複雜的生命根系。

  擅於用故事側寫臺灣當代社會議題與生活困境的陳育萱,除了小說家的身分,其實也是手執粉筆的高中老師。這一次她首度以創作者的距離,返身回看最貼近的教育現場,拆解看似水面寧靜,實則暗流洶湧的校園與家庭。宛如偽紀錄片般,透過七篇關於教育現場不同角色的故事,小說家指認了每個人不被體制所照見的人性面向。

  轉學後跟不上課業的國小女生,遭受同儕排擠與父母的不諒解,只能向日夜在滾輪上奔跑的寵物鼠尋求慰藉;三位拒絕上學的男孩,以彼此的陪伴作為迷茫現實的路標;母親迷信邪教、性向不被理解的國中女孩,轉而向打工的姐姐尋求情感的依賴;新任教師夾在學校高層、家長與學生間進退兩難,卻發現教室被安裝監視器,在冰冷的凝視下逐漸沉默……

  教育發生的場景表面上形式單一,在無聲的框架下卻藏有層層深淺濃淡的生命暗景。一如陳夏民所稱,名為校園的有機體,擁有自己的新陳代謝與規則,每個人在其中或學會規避痛苦,或操作權力,或穿梭其中。但就像小說家所揭示的,成長的現場層次複雜而細微,無法一時半刻釐清,那就讓小說來表達吧。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