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海螺
作家
流軍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釀出版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1/25開/434頁
叢書名 / 價格
釀小說/NT$540
分類標籤
小說
Card image cap

  從19世紀以來地主買辦對契約勞工的剝削、英國殖民政府的欺壓、二戰時日本的血腥統治、馬共武裝鬥爭到1963年馬來西亞建國、兩年後新加坡獨立──悠悠歲月中,由每年重陽飛來的鶴群見證了馬來西亞這塊土地上,人們如何在烈日底下汲汲營生。

  仙鶴鎮盧家莊莊主盧水雄先後周旋於不同政權之間,他是蘇丹王親封的「拿督」,卻向日本軍官妥協,馬來西亞建國後靠著種植油棕賺取大量外匯,由元首賜予「丹斯里」頭銜。夫人盧周氏口唸彌陀,對待工人卻尖酸刻薄,為保命和丈夫提交抗日份子名單,其中有多名盧家莊員工。四姨娘丁香素來仗義,雖然害怕日軍,卻在知曉此事後趕緊向情夫羅海彪通風報信。

  羅海彪受水客欺騙,來到仙鶴鎮後不得已簽下盧家莊的林場勞工契約,成為當地俗稱的「南來豬崽」。在丁香、結拜兄弟夏薄情的協助下,與同僚賴旺土成功脫離盧家,買下漁船自己出海討生活。收到丁香的警告後逃亡他鄉,並加入了抗日游擊隊。

  風水先生夏薄情平素與盧家關係良好,面對日本軍官小禾田的血腥屠殺,卻挺身捍衛百姓。取得小禾田的信任後,透過交通建設的開發改善了鎮民的生計,卻在日軍投降後被指控為親日奸細……

  南洋的太陽日復一日地照耀著,仙鶴鎮上的人們不論族群、貧富、男女,遭遇了各種外在環境的壓迫,仍然頑強地活著,汲汲營營於創造「更好」的生活。只是夜裡時不時會聽到螺笛聲嗚嗚地響著──道不盡的異鄉故事。

本書特色

  ★從一個馬來西亞的小鎮故事,道出十九世紀以來,人們如何在各方政權交替下頑強地與命運對抗──新華作家流軍,大時代小說鉅獻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