佮唸謠相閃身

2021-09-01
作家
路寒袖
關鍵字
活動攝影

康原蹛彰化,我徛踮台中,兩个人會使講是隔壁親家,所以定定會佇一寡文化機關、學校舉辦的文學活動相拄,像文學營、文學獎評審佮頒獎典禮、開幕記者會、新冊發表會、演講……等,抑是文友的聚會,差不多攏會鬥陣。

捌康原的朋友攏知影伊是台語童謠、俗語的高手,不只對傳統的了解誠深入,幾十年來伊嘛創作出濟濟的歌謠作品,所以一粒頭殼若親像攜帶式的點唱機咧,伊會斟酌現場的氣氛佮狀況,唱一、兩塊逐家熟似閣生份(意思是聽起來誠親切,但是家己攏袂曉唱)的歌謠。一般來講,文學活動總是比較靜態,比較閉思,比較嚴肅,毋過只要有康原在場,氣氛絕對是鬧熱滾滾,袂輸是台語唸歌的小型發表會。

康原的創作量大閣多元,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八十偌本各種的冊矣,基本的文類像詩、散文,伊的詩華語、台語攏有,台語閣分一般詩作佮囡仔詩。康原對地方文史、民間信仰嘛誠有研究,所以伊也寫足濟本報導文學,報導文學不比一般的文學創作,會使覕佇冊房寫稿就好,彼是愛跤踏實地去現場田野調查的,我共算算咧,康原的報導文學著作有十偌本遐濟,可見伊的行動力有偌驚人。康原的作品內底有大部分作家攏無的文類,彼就是鄉志,伊捌參與彰化縣芳苑鄉、台中縣烏日鄉的鄉志撰寫,展現出伊的地方文史功力。

康原閣有一項特別的著作,就是佮藝術家的共同創作,合作的對象誠多元,有音樂家施福珍、攝影家許蒼澤、雕塑家余燈銓、畫家施並錫……,舊年(2020)和攝影家郭澄芳做伙出版了《台灣水塔地景風貌》,佇台灣你若看對窗仔外出去,厝頂就全水塔,這个誠本土、常民的題材進前佇國藝會的藝文出版補助審查的時,得著全數評審委員的肯定。

這擺,康原合作的對象是攝影家許萬八,延續著頂一本《台灣水塔地景風貌》台語詩配合攝影的形式,主題換做台灣的海岸,詩集名為《臺灣島‧海岸詩》。

台灣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相激產生了造山運動所形成的,不只有豐富多變的懸山地形,本島的海岸線就有1200公里,若加上外島就超過1500公里矣,免講嘛知影誠迷人,尤其是許萬八的攝影色彩飽滇,有的若油畫,有的像粉彩,艷麗之中摻著奔放的熱情,敢若共海岸幔一條浪漫的絲仔巾。

面對遮爾仔媠的景緻,咱來看康原是按怎發揮伊的台語詩作:

 人佮人的  交流

 愛圓滿  人生的難關

 攏會平安度過

 

 關渡的人

 看橋跤的水恬恬

 流過  淡水河

     (橋邊交流道)

交流道大部分攏是圓的造形,會使用交流道就是車,車是人咧駛的,這首就因此聯結到人和人的互動交流,重要的是愛圓滿,像交流道圓的造形,圓滿才是渡過難關的關鍵。

仝款這種人際和諧的思想猶有:

 人佮人做伙  愛和平

 島上的  涼亭

 清風  吹過來

  (亭仔跤)

寫和平島的涼亭,巧妙應用地名「和平」,點出人佮人的做伙若是會當和平鬥陣,人生才會坐踮涼亭內,閣再有清風吹過來。

因為是海岸,所以這本詩集內底寫著四个所在的燈塔,分別是鼻頭角、墾丁、高雄旗津、三貂嶺,佇這四首詩作內,除了旗津彼首,其他三首攏共燈塔比喻做「目睭」,「佇鼻頭/裝上目睭」(鼻頭角燈塔),「守佇墾丁烏暗暝的/燈塔  是南台灣海岸的/目睭  透出關懷世間的眼神」(墾丁燈塔),「福爾摩沙上東爿  三貂嶺/燈塔對大海  談情說愛/海邊看守  台灣的目睭」(三貂嶺燈塔),目睭是予世界現形的鏡頭,是看著危險、交流表達感情上蓋直接快速的接收器。

這本詩集猶有予人驚喜的一輯《生態之歌》,記錄著各種鳥仔,嘛有花鮡、砂馬仔(招潮蟹)等,展現出台灣海岸活跳跳的生態現象。

康原和許萬八聯手,予咱掀開這本冊的時,影像配歌詩,烏白的文字配彩色的攝影,無聲的文字變有聲的海湧,風講古、雲穿衫、鳥仔唱歌。

我佇2009年和2019年兩度、各一年擔任彰化師範大學的駐校作家,期間閣逐年攏固定去為專業學程授課,會使講三不五時落咧走彰化,逐遍對74號快速道路進入彰化彰南路,中途我就想著,康原就是蹛佇倒爿的山坡頂啊,想到遮,伊的台語唸謠自然就飛入我的車內,十外冬來,我竟然一直攏佮康原的唸謠相閃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