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雜誌
2023.05 VOL.451

今年的開始,我們便預告將「面朝大海」,用文學的尺度,來丈量臺灣與世界各種遠近關係。稍早我們關注了國際書展、臺書外譯,以及聚焦某一地(馬來西亞)的華文文學,那還有什麼是我們沒有做過的面向?沒有想過的談法?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全世界七大洲竟只有南極洲沒有「華文文學團體」!然而這些散布在全球的團體們,若沒有特意經營網路,在臺灣的我們往往不清楚其中的組織架構、緣由脈絡、運作情況。這些資訊對文學史料及研究來說是基本功,有時也是最耗時費神、難以取得的。以此來看,以綜觀式介紹、處理「海外華文社團」議題的確是有意義的。

海外華人向來有「三寶」之說,指的是華人社團、華文學校、華文報刊三者。長期以來,透過各地社團組織、教育單位、大眾媒體間的相互影響,促成了海外華人社群凝聚與文化傳承維繫。本次專題設計則聚焦在文學層面,關注海外華文社團、學校、副刊與文學創作間的關係,介紹它們的發展、現況與面臨困境,兼及探討正體跟簡體中文間的競合,和世代差異、移居先後、數位能力高低等因素帶來的衝擊。

線上藝文
新書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