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中之幻的漂葉:悼念台灣最年長的詩刊主編王幻兄

2022-03-10
作家
麥穗
關鍵字
活動攝影

天寒歲末,疫情未減,又逢陰雨連綿,無法外出,為年節準備些物品,心情低落。只好窩在書房裡,與一堆雜七雜八的書信、剪報為伍,乘機重新整理一番。並重新閱覽一些詩友們的信件,心情開朗不少。此刻突聞電話鈴響,是《文訊》來的,劈頭第一句是「王幻走了」,這是年節時刻,最不願意聽到的訊息。但是記得老一輩的年長者,每逢年節,都會擔心是否過得了這一關?但的確,年這一關是許多長者,尤其是被病魔纏身者,如一信、金筑,和最近才往生的疾夫和王幻兄,都是病纏多年,跨不過這一年關者。

王幻兄本名王家文,1927年出生於山東省蓬萊縣,畢業於國立東北大學中文系。來台後曾服務於新聞界,擔任過記者、採訪主任、副總編輯及社長。後轉業金融界,擔任台北市證券公會總幹事,又擔任過中華和平統一大同盟祕書長,及中統通訊社總主筆等。因其在詩壇年歲和輩分甚高,大家都以幻公敬稱之。

王幻兄是著名的現代和傳統詩的雙棲高手。1969年文曉村等創辦「葡萄園詩社」,幻公被邀請出任副社長,1969年幻公發覺副社長一職,難以發揮一己之理想,逐藉故去職,獨資創辦了一份《桂冠》詩刊,出了八期,因私人事務繁忙而收了攤。幻公對詩的熱誠投入,出錢出力不遺餘力。

一信創辦《中國詩刊》,請幻公出任社長。林紹梅籌組「三月詩會」邀請幻公出任創會同仁。德高望重的幻公,處處受人敬重。2001年主編《世界論壇報》上的詩刊〈世界詩葉〉的劉菲兄因病逝世。幻公眼看出刊已348期的〈世界詩葉〉,勢必也將隨之壽終正寢,他想到這幾年來,劉菲投入「詩葉」中的心血,心有不忍,有意接手。於是登高一呼,招來了潘皓、張朗、汪洋萍、傅予、麥穗等多位響應者。幾經商議,決定繼續商請報社提供版面,恢復台灣當時唯一附著於報紙的詩刊。將原來的周刊改為雙周刊,刊名變動一字,改為「世界詩壇」。

主編請六位同仁輪流。雖然詩刊是附在報紙上,大家都認為同仁們不需再花錢,其實不然,報社只提供一塊空白的版面,並不免費提供報紙,投稿的詩友樣本要向報社價購,加上郵寄的信封、郵資都需要錢,於是規定每位同仁,每月負擔600元。諸事已定,創刊第一期主編就煩請德高望重的幻公了,2002年9月12日,創刊號堂堂面世,不料幻公這一上了場,就下不了台了。因為大家咸認,他寶刀未老,編得有聲有色,煩請他繼續,這一繼續,又繼續了十多年。幻公主編〈世界詩壇〉時,已年高75歲,至2016年《世界論壇報》關門,已89歲,是台灣詩壇最年高的詩刊主編。

其實主編者即主持也,幻公名為主編,實際上是總管,諸凡詩刊的大小事,他要一肩挑,編、校、集稿、付郵、張羅經費、人事等等。

世事難料,人事多變,雖然詩團隊人員有增,但遞減同時在發生,如傅予的退出,汪洋萍、潘皓失智,雪飛的車禍,晶晶的健康問題,張朗、周煥武、童佑華的離世,到最後只剩下堅持到底的我和幻公倆人,真是到了山盡水窮之境,我勸幻公收了吧!何必如此辛苦,但幻公心有不甘,依然堅撐著直到報社關門。

如今,報社已不在了,詩刊也已收攤了,幻公已仙逝了,這些,讓我們不勝懷念,永遠難忘,安息吧幻翁。

2022/1/23於烏來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