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情緒低落的時候,她總是想到從前,對我說:「我受的是什麼樣的磨難,你是記得的。我被吊起來,人蕩在空中像個左右搖擺的鞦韆,幹部站在兩邊用槍托一來一往地朝我身上打,打昏了,用冷水把我沖醒,再打。那哪裡是人受的滋味?」我記得!當然記得!我刻骨銘心地記得!還有更多母親藏在心裡不肯說,而我也絕口不提的:幹部要活埋我們母子三個,坑已經挖好了,逼著母親改了嫁。母親嫁過去後不久,懷了孕,最後還是挺了個大肚子,帶著妹妹和我逃了出來。在煙台,她生下了那個孩子,看都不敢看一眼,送給別人抱走了。這個無法走出的魘夢,日日夜夜,時時刻刻,都在折磨、煎熬、啃蝕著母親。

  本書作者幼年時居於山東老家,家裡慘遭共產黨土地革命的迫害,他的二婆婆、婆婆先後被活生生地打死,母親備受屈辱與折磨,歷經艱險才帶著他和妹妹逃出,與父親重逢,輾轉逃難到台灣。雖然作者在台灣定居後,一路求學都有很好的表現,而後負笈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在事業上更是有著傑出的成就,然而幼年時家族慘遭共產黨迫害的記憶,二婆婆、婆婆和母親的悲慘遭遇,不但是母親一輩子無法走出的夢魘,也是作者一生揮之不去的陰影。2012年退休後,他專心寫作,將這段纏繞於心六十多年的血淚史記於筆下,祭告二婆婆、婆婆和母親在天之靈,陰霾散去後,或終有走出魘夢的一天!

【專文推薦】

  陳永發(中央研究院院士)

  童元方(東海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張系國(知名作家、匹茲堡大學教授)

編者簡介
曲潤蕃

民國30年(西元1941年)出生於山東省牟平縣(現屬煙台市)。民國36年,家裡慘遭共產黨「土地革命」的屠殺和迫害。歷經艱險逃出後,於民國38年與家人隨國軍部隊來台,在台灣長大。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美國休士頓大學碩士、博士。曾任美國數據通訊先驅Racal-Milgo總工程師;惠普公司實驗室(Hewlett Packard Labs)網路結構組(Network Architecture Department)組長,傑出工程師;台灣電信局及工研院顧問。2012年退休,專心寫這本他家遭逢土地革命和逃難的血淚史。

詳細資料

ISBN:9789866102288

叢書系列:文訊叢刊

規格:軟精裝 / 35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