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著作權法第10條規定,著作人自著作完成,不必申請、不必發行、不必做著作權標示,就自動享有著作權。創作者的作品等同於自己的孩子,當它受到侵害時,該怎麼保護它?這的確是此時此刻創作者,甚至大眾、一般讀者皆相當重視的議題。

  「孩子」的誕生,須歷經作家嘔心瀝血創作,而後與出版社接洽、簽署出版合約,再經出版社設計書封、編輯校稿等工作,始能將成書送到讀者的手中。整個過程若是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差錯,皆可能導致作品難產,因此著作權不僅是作家用來維護自身權益的基本武裝,也是促成作家─出版社─讀者三者之間,良善循環的重要要件之一。

  作者必須要有基礎法律知識的儲備,才有辦法維護自身權益。雖然在處理出版事宜時,常需要面對很多法律、倫理道德及業界行規問題,但最難的仍然是談判這件事。新人作家首先需要學會保護自己,下一步才是如何在自己與出版社,雙方之間取得平衡。這同時也是一個彼此試探的過程,唯有形成良善的循環,創作者跟出版社之間才能達到雙贏,對讀者來說,也才能看到更多好作品問世。

  在眾生喧嘩的時代,創作形式、載體與跨界前所未有的複雜多元,著作權爭議隨之層出不窮,保護權利的重要性愈加凸顯。「自己的孩子自己救」,希望讀者們若懷著問題而來,皆能帶著解答回去。

編者簡介
封德屏主編
詳細資料

ISBN:9771019912004-04

叢書系列:文訊雜誌

規格:26x19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