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上世紀末,我初訪砂拉越詩巫,竟意外開啟我的砂拉越華文文學之旅。我曾細想其中因緣,或許是因墾拓詩巫的福州舉人黃乃裳(1849~1924)。黃乃裳曾參加康有為等人發起的在京舉人公車上書;在維新運動被瓦解後,遠渡重洋到砂拉越造鎮。

多年後我來到這裡,在拉讓江畔,迎著夕陽餘暉,彷彿聽到江中傳來當年南洋悲歌,而今詩巫鄉親在沿江四處自在生活著。我以砂華文學為對象,執行過兩次國科會(今科技部)計畫,以此為基礎陸續寫成本書的主要篇章,略分二輯:輯一為專題論述,輯二為專訪和書評,並附一篇〈訪砂報告書〉。

 

 

∣目次∣

 

〈序〉我的砂華文學之旅

 

【輯一】

砂拉越華文文學的價值

砂拉越華文文學的環境調查:以詩巫為例

砂拉越華文作家的森林書寫

砂拉越華文作家筆下的砂拉越江山:以詩為例

砂拉越華文作家的國外旅行寫作

詩巫當代華文新詩:以草葉七輯為主要考察對象

詩巫當代華文小說:以黑岩為考察對象

 

【輯二】

劉子政及其《詩巫劫後追記》

在剃刀邊緣上:專訪砂拉越民間學者田農先生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及其他:專訪蔡增聰

重讀李永平《拉子婦》

《婆羅洲之子》:李永平的第一本小說集

風就是我,我就是風:我讀《坐看風起時》

本土的現實主義:我看謝征達的吳岸研究

 

【附錄】

訪砂報告書

編者簡介
李瑞騰

1952年生於台灣南投,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2010~2014),現為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中大出版中心總編輯。著有文學論著《披文入情》、《臺灣文學風貌》、《文學關懷》、《文學尖端對話》、《文學的出路》、《老殘夢與愛》、《新詩學》、《詩心與詩史》等,及散文集《有風就要停》、詩集《在中央》等。從1980年代初期開始接觸東南亞華文文學,主要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詳細資料

ISBN:9789866102806

叢書系列:文訊書系16

規格:14.8×21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