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衣物如建築帶有歧異豐富語彙,它負責人體的裝潢、外飾,一款穿衣風格便是一種我身主義。相較於時尚前衛的穿衣品味,人為主體,衣著是幫襯,若衣物凌駕於身體及臉譜而喧賓奪主,那就是以走秀、cosplay為訴求的服裝展演了。於是穿搭時,常規避有意造成曖昧隱喻或不協調的尺度,寧可穩扎穩打、保守上壘,把自己活成跟四周表情一致、隱身市井的立方建物。

  社會行為就是一種表演,日常生活是綿綿密密層層疊疊場景不斷的舞台,社會成員在社會舞台上小心翼翼地扮演自己的多種角色。這個說法聽起來像不像「人生如戲」?我們每天當躺在床上,腦海中排演著明日的行程順便搭配服飾,每天站在衣櫃前,彷彿是個稱職的演員,挑選著自己的戲服準備走到台前。這個邏輯並不是說我們的言行跟外貌皆言不由衷,都是表演,而是人生而在世,總有各種社會角色,我對應著各樣的角色,做出各樣的打扮,做出不同的發言,型塑出種種稱之為「我」的面向。

  人生是一場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的秀,身為其中的一員,我們可以選擇角色,選擇穿搭,卻不能選擇什麼時候要下檔。聽起來無奈,卻夾雜著快樂。因著角色,我們有了眾多的打扮選擇,因著時代進步,我們在展演的性別界限上更模糊更多元。人生舞台有眾多苦難跟折磨,卻也有微小的愉悅每天上演。像是你多為自己搭配一頂好看的帽子,像是你在寒冷的冬天為自己準備一雙充滿細節又保暖的襪子,是你的祕密,只有你自己知道,美麗的祕密。

編者簡介
封德屏主編
詳細資料

ISBN:9771019912004-02

叢書系列:文訊雜誌

規格:26x19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