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八0、九0年代,台灣報紙副刊文化鼎盛,刻劃出令人無以忘懷的文壇剪影,充滿熱力的時代榮景,熾熱蓬勃的氛圍,至今餘韻猶存;被普遍視為三大副刊的《聯合報˙聯合副刊》、《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中央日報˙中央副刊》引領風騷,與當下各主流副刊之編者、作者、讀者,共同締造了一個熱絡空前的輝煌時代,刻劃下當代副刊歷史的雋永軌跡,見證了台灣文學發展進程的重要脈絡。

  詩人梅新執掌《中央日報˙中央副刊》編務始於1987年2月,上任不到半年, 於7月15日適逢政府宣布政治解嚴,緊接著又於1988年1月1日面臨報禁解除。政治鬆綁的民主時代來臨,具有黨政屬性原生色彩的《中央副刊》,必須面對跨越固有保守傳統、與時代脈動接軌的考驗;而因應寬弛尺度、轉化面貌,以滿足社會文化、知識、文藝等多元的大眾需求,更是迫不容緩的一大挑戰。梅新主編《中央副刊》的歲月,實際經歷了政治戒嚴的最後一年,以及繼之而來的報禁解除,由1987年直到1997年,前後將近十一年,於黨政色彩的包袱下,帶領《中央副刊》,呼應時代風貌,參與民間各報副刊的激烈競爭,達成革新黨報副刊刻板印象的使命;同時秉持副刊理想,於重大的時空背景中,落實《中央副刊》文學傳播的社會責任。爰此,本論選擇以梅新主編《中央副刊》之研究為題旨,探索詩人梅新以企畫編輯為核心信念,為台灣副刊編輯史頁所開拓出的全新局面之時代意義。並企圖經過研究,展現詩人梅新以開風氣之先的獨創精神,畢生奉獻於副刊志業與文學推廣的積極作為,彰顯其文壇貢獻,以及歷史定位。

編者簡介
龔華
詳細資料

ISBN:9789866102790

叢書系列:文訊書系15

規格:15x21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