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1949年,約莫8000名流亡學生,從山東輾轉往上海、湖南,至廣州渡海到台灣澎湖。一心篤信「跟著學校走」、胸懷「讀書報國」之志的青年們,卻從此踏向人生的不歸途。經歷數千公里的流亡之苦,到了澎湖後,卻被迫從。與家鄉斷聯的孤獨、被家國背叛的憤怒,如火焚原般點燃了「澎湖七一三事件」(又稱「外省人的二二八」)──兩名校長與五名師生就地槍決;人數與姓名不詳的多名學生被投入海中;其餘數千學生被迫充軍、受盡凌虐。
1960年,「木蘭專案」通過後,這批山東流亡學生被分發至各地國小任教,虛度的青春無路可贖,他們重新面對現實生活,在這塊陌土上成家生根,山東文化也融入在地聚落,代代傳續至今。
時代動盪與政局艱險,使生命注定是苦。一切的書寫、記錄和研究,都追索著針對時代創傷的救贖之帖。藉由文學,被歷史賒欠的尊嚴與青春記憶,有了被贖回的可能。
 

編者簡介
封德屏主編
詳細資料

ISBN:977101991200406

叢書系列:文訊雜誌

規格:26x19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