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給五年後的自己 王良和
年輕時,你沉迷武學,在香港、大陸到處找師叔伯,你複印了用毛筆手繪的武學秘笈。你去瑞士尋里爾克墓,到愛爾蘭訪葉慈故居。而現在,你不斷到中外博物館看古玉。五年後,你又會尋找甚麼?──希望你不會惹禍上身。

生命裡的一點火 湯梅笑
十年之後,我希望還保有通信的熱情,和親人、朋友繼續聯繫,無聊幾句也好,絮絮叨叨也不妨。無論傳遞方式還有什麼高科技方面的改變,我都要學習、跟上。從驛馬飛鴿,到輪車飛機,到電子傳送,通訊是愈來愈頻繁重要了。信,是我生命裡的一點火,生命不息,書信不斷。

寫給大學時候的自己 毛尖
反正說什麼你還是會繼續幹傻事走彎路為了奇怪的人事魂飛魄散,但是這一切,都會在未來顯示意義,所以,繼續把自己投擲給火熱的生活吧。

給十年後生日當天的自己 李進文
希望你還思考著詩,而不是拖拖拉拉寫著詩。都十年了,年歲已深秋,你腦力仍靈動如產季裡的秋刀魚嗎?當你還對抗著詩,表示你還流動著、不屈服著,那就值得慶生。當你吹熄蠟燭別急著打亮燈,讓自己沉靜回味,在暗中,去感覺人格是否形成了詩。

說到的要做到 吳鈞堯
說到要做到哪。該減的工作、該出席的文友新書發表會、該踏訪的酒莊,牽拖不要當作理由。膝蓋跟腰骨養好,把硬功夫留在年老時,太極課還缺席嗎?柔軟才好撲滅人世腫瘤。可能站姿不良,無法堂堂正正,但願字跡愈寫愈正。

給30歲的自己 林黛嫚
你看到小說家筆下25歲女生就很老很老了,於是寫下《今世精靈》,讓30歲的
平凡上班族體驗莫名其妙的超能力,做一些凡人做不到的事。我現在已屆花甲
,不必超能力,竟也完成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所以,大膽前行吧!

給五年後的自己 潘國靈
五年後的你,康復了一些,還是更破碎一點?歲月在你臉上添上多少刀痕,還是刮在心上?仍為心魔所苦,為幽靈所纏?仍那麼喜歡回頭,與貓頭鷹作伴嗎?「優雅地老去」,做得到嗎?如果尚存,願你寫作的時候,偶爾神采飛揚。

給十年前的妳 夏夏
出於禮貌,還是先問聲好,畢竟妳是我再熟悉不過的人,我對妳而言卻跟陌生人沒什麼兩樣。而事實也像妳一直相信的,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至於妳擔心的那些祕密,請放心,仍然沒有人發現。
祝福。未來見。

過去即未來 洪昊賢
時常想起赫拉巴爾在《過於喧囂的孤獨》裡寫的,「你往前走卻意味著回到原處,向著本源前進就是朝著未來後退。」十年前的我是已逝去的未來,十年後的我是即將發生的過去,而當下的我正在敘述某個句子,句子本身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中。我其實很少想起以前,也盡量不去想未來,這樣日子會比較容易過。

十年打磨一段人生 章緣
親愛的,妳正當盛年。別信那些關於女性衰老的老生常談,事實上,妳這時進入了女性美的黃金時期。在妳放鬆後,創作力突然迸發,很快妳會迎來第二個長篇,而短篇源源不絕。那些讓妳輾轉反側的牽掛,幾年後都消解了,妳還有幾個好朋友還未現身呢,奇妙不?妳不需要我的忠告,但是我會記取十年打磨的人生智慧,走向下一段旅程。

給十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陳雨航
老大,你還在嗎?
還在啊,勒卡雷的小說還追嗎?哈威的芮尼克探案呢?這些你應該都齊了吧。
還寫得動嗎?寫得動啊,很好。
也還是要好好寫,不要寫一些連你同輩的人都不想看的東西。甚麼?你都在寫年輕人也愛看的東西?最好是啦。
如果寫不動了,沒人愛看了,沒心情寫了,不要勉強喔,放開鍵盤(或是什麼勞什子),去外面曬曬太陽。 

給過去的自己 楊佳嫻
今敏的《千年女優》看了好多次,著迷於那樣的人生:為了一個深深的幻影,就追尋了一輩子。癡執到此地步,時代再怎樣變動,也好像有個軸心固定著,不會被大浪沖刷太遠。也許我並不真想讓這樣的浪漫(或失落)發生,也許我曾不自覺去模仿,最後卻發現自己不過就按照生物與社會普通規律長大與變老。

給十年後的自己 羅毓嘉
那時的你勢必非常像我。其實我所不像的,是十年前的自己。你還是做著魚和瀑布的夢吧。城市有綠海,光害,流星雨。或許沒有,有車加速,有車急煞。生活。生活。生活。我想你依然羨慕著還有生活的時候。一個夢擤乾了換季的鼻水,夢就醒了。像一條魚,迷戀瀑布,我想起來,想起他們已經都沒有了。明天醒來又將是禮拜一。生活,生活,啊,生活。我們還是如此相似。
 

編者簡介
封德屏主編
詳細資料

ISBN:977101991200405

叢書系列:文訊雜誌

規格:26x19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