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從前從前》獲選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2021-08-30

由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繪本《北投,從前從前》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類一千多種報名之中脫穎而出,擠進獲選好書的名單中!

 

★賀《北投,從前從前》榮獲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圖畫書類

 

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獲選名單出爐!選介結果共八大類,獲選書單的主題豐富多元,不僅兼顧知識與趣味,且具有啟發性。

完整入選名單: https://reurl.cc/Nr3aL6

 

▍關於《北投,從前從前》

一個又一個旅客,在小溪中泡著溫泉;
一列又一列火車,載著來參加納涼會的民眾;
一間又一間飯店,那卡西樂團與歌手生動的演出;
原來這就是從前的北投!
 
以繪本呈現北投豐富的文化資產,含古蹟建築、在地文化、歷史場景、口述傳說等,帶領讀者緩緩走進從前的北投時光。並重現新北投車站、北投公園、北投公共浴場、北投中心新村等建築樣貌,以及那卡西文化、機車快遞、地熱谷煮蛋等常民記憶。

畫面中,以北投地名(源自凱達格蘭族語「Ki-Patauw」,意涵的其中一說為「女巫」)為開端,小女巫隱藏其中,守護著北投這塊土地。在千禧湯相遇的兩位阿嬤,雖然過去互不相識,因為都在北投生活著,彷若早已認識的多年好友,聊起北投的點點滴滴。
 
圖風寫實精緻,參酌一幅幅歷史照片,描繪出當時的生活場景、現代的在地活動,傳遞出滿滿的回憶與情感。藉由前後呈現日本時期的北投納涼會,與現代舉辦的北投納涼祭,象徵文化資產的延續。

了解更多:https://pse.is/3lmha8

▍ 評審推薦原因
「將北投豐富的文化歷史,循序時代,圖文並置描繪北投多視角,是一本很適合小孩和大人的書,也是拼湊台灣史的重要版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