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High美麗新世界! 2023台北國際書展穿梭多重宇宙

2023-01-04
作家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活動攝影

欣喜迎接國境開放的2023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月31日~2月5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熱烈舉行。邁向31屆書展新主張——「閱讀的多重宇宙」將帶給大家許多驚喜。同時,每年介紹的出版焦點國家,這次將由波蘭書協、波蘭台北辦事處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策畫包羅萬象的主題國表演與文化節目,以紅色語彙,搭配欣欣向榮的花草、自然生物的民俗圖騰,優雅呈現波蘭豐富的圖書和人文風采。

韓國與法國  精采主題國相挺情深義重

回顧2020~2022疫情年,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在書展主辦單位文化部的慷慨支持下,陸續提供國內參展單位各項紓困、振興、參展補助及購書抵用福利,突顯我國公部門對於麵包和閱讀同樣看重的高度。

全球經濟飽受疫情困境中,國際友人對台北國際書展的不離不棄也令人動容,韓國連續積極籌辦2020 K-Style和2021 XYZ兩個別出心裁的主題國展覽內容;2022年法國主題國在邊境管制下,依然發揚「我閱讀、故我在」的哲人精神,展示經典手稿、得獎插畫、連線對談、漫畫和電影音樂會等,帶給愛書大眾一個美好難忘的記憶。

2020年第28屆台北國際書展原訂2月4日~2月9日舉行,由於COVID-19猝然爆發,1月30日不得已宣布「延期」至5月;3月18日黯然宣告「停辦」。幸而國內同業群策群力,主辦單位文化部迅速資源整合,5月15日首屆Online書展上線。「閱讀沙龍Online」集結76家參展單位683支閱讀影片,並精選後製28場人氣活動,廣納史記、音樂、妖怪、美食、台味等主題;同步串聯155家出版社展示1502本出版品,「Online book秀」為讀者精心挑選好書,直接導入購書系統,附加的展位設計3D圖視窗,協助讀者體驗書展氛圍,成就線上展覽的全新里程碑。

2021年走出台北  書展巡迴遍地開花 

2021年1月26日~1月31日原計舉行的第29屆台北國際書展蓄勢待發,是當時全球唯一實體規畫的國際書展,可惜疫情變化在1月20日二度宣告停辦。幸而國內同業反應迅速,全台誠品書店、聯經書房、時報本舖、華山文創園區等也跟進送暖,響應免費空間,協助參展出版社轉移舞台舉辦活動,展現文化界齊心一致的團結溫情。

書展基金會也即時擴增線上書展直播功能,線上開幕典禮首創邀請韓國資深音樂人與文化策展人Hareem,和書展閱讀大使知性藝人林予晞,分別以韓語、國語朗讀金英夏《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及趙南柱《82年生的金智英》,融合跨界音樂與文學表演。

國際直播同步自1月27日起連續五天,與駐外單位和出版社合作28場連線講座,邀請14國30位國際作家,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芥川賞得主平野啟一郎、二度入圍布克獎艾米塔.葛旭、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哈金、塞繆爾.約翰遜獎得主馮客等,讀者得以在彈指間與心儀的作家見面。同時,為促進出版產業國際交流和商務需求,線上書展 Online推出英文版,兼具焦點展覽與版權新知功能,協助國內外出版產業更多元的宣傳與推廣。

此外,「韓國主題國館」、「2021德國故事特展」,也順利移師國家圖書館舉辦以饗讀者;比利時在童里繪本洋行舉辦「樂讀比利時」活動、斯洛伐克在臺灣文學館舉辦「斯藏寶貝—斯洛伐克兒童文學主題書展」;獨立出版聯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NGO團體也於4月在松山文創園區展開「讀字公民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也創新走出台北,自2021年8~10月巡迴台南、台中及宜蘭三個縣市。結合世貿展場原訂展出的三大實體主題館精華延伸,發揮小而美精神在各地古蹟飄揚書香;台南市文化局、宜蘭縣文化局主動加碼推出假日書展文化市集,1+1大於2呼應書展遍地開花。

2022超越疫情  25萬人次一起閱讀趣

歷經2020~2021兩年停辦,2022台北國際書展備受期待,獲得31國364家國內外出版社熱情支持, 500場閱讀活動成功打造25萬人次「一起閱讀趣」的美麗風景。文化部推出20萬張100元「TIBE購書抵用券」,成功帶動消費突破疫情限制,再次顯示書本是心靈不可或缺的糧食之要。

2022年雖因邊境管制,國際出版同業無法組團來台,法國主題國仍邀請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得主艾力克.菲耶(Eric Faye)提前14天訪台接受隔離後參展。現場聽眾專注於他從歷史實案挖掘人性的寫作特質,也提問深刻的小說與現實之距,顯見病毒並未阻隔讀者們對閱讀懷抱的真心。

回應國際情勢和倡議和平,書展特別規畫「烏克蘭館」及「和平展書區」,並特別邀請YAKABOO圖書銷售平台國際主任布恬科(Valentina Butenko)來台,舉行發人深省的座談。「2022台北書展,亂世與封鎖中的耕耘」,香港作家鄧小樺於端傳媒發表的文章,適足以為疫後的台北國際書展重新定義——「在民主社會或太平盛世,書展只是每年一度的定期活動,但在亂世與封鎖中,我感受到的是到達底蘊之處的意志、堅持與素養。」

2023歡迎光臨多重宇宙

即將登場的2023年主題國波蘭共規畫六大專區,從視覺到文字和影像,都有精采表現。「波蘭插畫史」預計結合優異的圖像創作和出版品,娓娓道來東歐插畫歷史的風格與重要流變。「波蘭探險家手稿特展」引用東、西對話的概念,精選展出16世紀波蘭知名旅行家、探險家、博物學者踏查印度、東南亞等地自然生態的手稿。

另外NETFLIX當紅、全球知名的《獵魔士系列》奇幻小說,成功改編電視、電玩等多種版本的多媒體展出,也將完美示範一源多用的跨域成果。另外「波蘭出版社專區」、「波蘭翻譯補助計畫與推薦出版品」,還有各種作家互動、美食試吃、音樂表演、專題講座、童書工作坊等規畫,都值得期待。

此外波蘭重磅作家也精銳盡出,奇幻大師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國際知名插畫家彼歐茲.索哈(Piotr Socha)、首位訪問翁山蘇姬的報導文學名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全球叫好叫座電玩《獵魔士》和《Cyberpunk 2077》的敘事設計師Bartosz Sztybor等八位重量級創作人,都是2023年令人期待的亮點。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將透過波蘭文化、「海泱泱兒童主題館」、數位閱讀新發展以及五感體驗,創造閱讀的驚喜。呼應邊境開放,更將推出外籍人士持護照及居留證,即可免費入場的友好方案。歡迎所有愛書人,1月31日~2月5日台北世貿中心,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