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照人間——我讀張光斗《發現人生好風景》

2021-02-01
作家
張春榮
關鍵字
活動攝影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溫暖的風景是點燈人;光光相攝,燈燈映輝,一朵、兩朵、三朵、千萬朵,燈火通明,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照亮心的方向。而25年來,張光斗就是「點燈」節目的製作人,一步一腳印,用心策畫,令人高山仰止。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百步之內,必有奇葩;風景不殊,斗室有光。張光斗《發現人生好風景》是點燈的「再發現」、「新發現」、「多發現」,堪稱又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的陽光版,沒有哀傷,只有正能量。35篇小品正是他成長學佛後點點滴滴的「懺悔」、「救贖」與「告解」,映射市井小民的暖心暖目。

在成長的路上,任何在周遭的點燈人,都是生命中的貴人,這裡拉你一把,那裡扶你一把,給你亮光,跨越困境,去除心裡的黑暗。進而在感念、感恩中,由反光體,一躍為發光體;在跌落谷底中觸底反彈,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過河不拆橋,慢慢學會「做好一件事」、「做一件好事」;由成長而成熟,由成熟而成就,自己一躍為點燈人,做別人的貴人,更做自己的貴人。張光斗奉承法鼓山聖嚴法師開示,一再勇敢堅持「沒人做的事,由我來」,「廣結善緣,源源不絕」、「將心比心,人我更親」,應是《發現人生好風景》中最溫暖的旋律,最撫慰人心的色調。

全書四輯,第一輯「不忘今宵」、第三輯「緣起不滅」,捕捉點燈人的長青身影,娓娓道來,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第一輯中義勇警消,長春村陳芳姿、舞者廖智、藝人齊豫、郎祖筠、關鍵救援許仁壽、不讓鬚眉「武媚娘」高宏松、大刀王五劉桓、牛哥牛振華、笨鳥張龍雲等,莫不「異於常人」,「異」這個字並非不正常,而是「優異」的超常。共同形塑人間好風景中的典範,綻放向上向善的光輝。第三輯中熊杯杯、綜藝大亨黃宗弘、日人鹽見直紀、東京林子傑、畫家藤井克之、谷睿齡老師等,都是人與人之間珍貴的情調,不分島內島外。尤其寫〈50年後的再見〉,寫初二提點他的谷睿齡老師,師生情誼,無遠弗屆,跨越50年半世紀,更跨越台北、洛杉磯天涯海角。谷老師雖不是「名師」,卻是作者求學過程中的「明師」;明師是引導、啟發、曖曖內含光,一端照亮自己,一端照亮迷途知返的學生。

反觀第二輯、第三輯,大抵以成長中的經驗為主,直視一家人相濡以沫的同甘共苦,青春歲月的懵懂與不堪;大凡悲喜交集的匱乏年代,全化成「憶苦思甜」的點滴在心頭。而一家人相處之道,不應主動疏離,被動冷漠,形同陌路;而應跨越靦腆那條線,那道坎,展現「互動的擁抱」。輯中〈學習抱抱〉點出東方親子關係必修的一門課。「給我抱抱」當如作者所云:「擁抱有如院子裡傳來的桂花香」,讓自己和家人多關懷,多照顧,成為「家抱」的發光體,而非絕緣體。

在荒腔走板,世態炎涼的時代,封燈、滅燈易,點燈、燃燈難。尤其在沒有太陽的時候,點燈人的目光,就是徬徨者的亮光。永遠希望不絕望,由衷體會希望是比恐懼更強烈的能量;勇敢迎接天上掉下來的陷阱,慢慢讓它變成餡餅,由苦轉甜;懂得讓成長中的種種驚嚇,轉化成「可貴」的逆增上緣,變成日後含淚的微笑與驚喜。而每一位點燈人在在實踐「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根蠟燭」的名言。台灣並不缺少口水,而是缺少挽起袖口做好事的汗水,需要難能可貴的點燈人,在點燈中學會照顧別人,照顧更多數的人;我不是風景,誰是風景?當夜幕低垂,我不點燈,誰點燈?釀得百花成蜜後,為自己辛苦為大家甜,既分擔又分享,既忍受又享受。

《發現人生好風景》全書清新曉暢,言之有理,言之有味。大凡各人有特殊的亮點,各自的曲折。芸芸眾生中的我輩自應護持點燈人,邁向希望,邁向典範,邁向溫暖的前方。既然斗室有光,人間有愛;就讓愛心變清流,善行變暖流,清流暖流映照點燈人的身影,召喚吾輩見賢思齊的目光。把臉迎向光明,便可無視四周的陰影;把臉背向光明,陰影擴大好幾倍;而點燈、滅燈,全繫一念之間,更賴今生的勇氣與堅持。

張光斗護持人性難能可貴的光輝,以悟性之筆捕捉人生向上向善的燈火,尤其在諸多勇士鬥志的事蹟中,讓人擊節讚賞,去除負面暗黑,迎向正面光明。如〈別用記憶修理自己〉所云:「記憶體太滿,充其量就保留那些美好的」,保留正能量。張光斗一再宣稱不會放棄「點燈」製作:「再苦要撐下來,繼續往前」,更是《發現人生好風景》中最動人的聲音,勇猛精進不退轉,展現奇崛超常的毅力,堪稱「斗室有光」難行能行的現代典範,十足「成如容易卻艱辛」昂然堅韌的具體寫照,奕奕揚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