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版 新書座談會暨簽書會

2021-11-06
作家
-
關鍵字
活動攝影
林永昌

橫跨半世紀,文學超經典《臺北人》

「《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版」由爾雅出版社與文訊雜誌社聯名重磅推出,並獨家於博客來網路書店、紀州庵文學森林實體書店限量發行。今日(11/6) 下午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版:新書座談暨簽書會」,作家白先勇親自出席,現場熱情滿座,超過百位讀者到場聆聽,白老師的編輯與至交:作家隱地、奚淞、周昭翡、廖志峰等人皆出席慶賀,並一起暢談《臺北人》穿越半世紀的時代意義。

 

作家白先勇回想起,當年他是在美國鄉下的玉米田中,寫下《臺北人》的第一篇〈永遠的尹雪艷〉。如今五十年的歷史過去了,作為一個寫書的人,覺得自己十分幸運,真得很感謝讀者們的支持與出版界的包容。五十年的至友、畫家奚淞表示,每每重讀《臺北人》,總是被書中的文字驚艷,他形容白先勇是個寫文字的「畫家」,除了把書中人物活生生的描繪,還寫出了「色香味俱全」,每一個字都鏗鏘有力。

 

本次精裝典藏版,增錄白先勇首度親撰的序文〈只是當時已惘然〉,爾雅發行人隱地更是大讚,此序文把書裡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其中描寫的逃難路線、對民國史的敘述,在裡面都找到答案了,十分值得一讀再讀。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則是肯定《臺北人》能夠持續暢銷五十年,不斷有新的讀者、評論及演繹,可見這本書的魅力,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形容,如果要用一個顏色代表白先勇,肯定就是熱情的「紅」、鮮紅的血,因為他擅於把人物描繪的淋漓盡致,也寫出人的蒼桑與創傷。

 

在文學出版無比艱困的年代,爾雅與文訊毅然決定印行──白先勇《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版,希望讓更多青年讀者認識這本文學經典與這位文學人物。本次精裝典藏版,特增錄白先勇首度親撰的序文〈只是當時已惘然〉、全彩珍貴圖片32頁、完整文學年表以及30種《臺北人》中外版本,盼能提供一個更全面的《臺北人》,迎向它與讀者的下一個五十年。

 

主視覺設計也大有來頭,由書法藝術家董陽孜重新揮毫,經過20年沉潛,新版「臺北人」三個字,更添幾分靈動與滄桑。封面採紅色京都元素紙,讓書冊滿溢紅色喜氣,「臺北人」字體燙金亮眼,搭配淡粉色的書腰烘托優雅的氣息;內封則由美術設計師黃子欽操刀,他挖掘出1960《現代文學》創刊時,由張緒先設計的前衛圖案,簡單耐看,也是「北」字的拉長與變形,像一種內在投射,有「驕傲與孤獨感」。透過本次的書籍設計,由外到內,呈現《臺北人》半世紀不墜的文學經典地位與世代風華。

 

今年十一月可謂是「白先勇月」:先是《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出版,繼而由臺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接著是白先勇獲頒第25屆臺北文化獎,熱鬧非凡。

 

《臺北人》五十周年精裝典藏版已正式發售,即日起,民眾可於獨家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bit.ly/3H4ahoP),或紀州庵文學森林實體書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近古亭捷運站)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