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串流──「宜蘭」楊書軒

2022-01-06
作家
楊書軒
活動攝影
楊書軒

地方刊物《加禮遠》出刊

2021秋季刊

《加禮遠》地方季刊,為羅東文邑二手書店店長林冠旻主編和總籌。林冠旻帶著學生,及關心地方事務的青年朋友,為宜蘭的故事許下新願景。

相較於創刊期,新的一期無論在印製上,以及專題的撰述上,都顯得更為成熟、有企圖心,本期以冬山河的上、中、下游為主題,介紹客家文化、噶瑪蘭人的故事,以及對利澤簡工業區的發展提出省思。正如刊物取名為「加禮遠」(「冬山河」舊名),說明這本刊物,亦銜接過去,眺望未來,像冬山河一樣源源不絕。

 

宜蘭新住民文藝營

第一梯次:8/27-8/29、第二梯次:10/23、24、30

由文化局籌畫的活動,希望新住民生能親近文字,讓文字是工具,本身也是遊戲,你可以嘗試各種變化,另外,也希望小朋友能跳脫慣常的語法,感受字句與字句的跳躍,讓句子產生詩意的連結。

同時,也安排走讀宜蘭,例如走讀羅東林場,了解羅東從太平山木材的集散地,逐漸成為商業中心;走讀宜蘭設治紀念館,從日治時期,一直談到宜蘭的現代化的進展,我們試著讓眼前的觀光空間變得更豐富、更有歷史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