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台北

2022-04-01 至 2022-08-31

臺北是孕育文學與文化之城,返鄉回臺北,穿梭、徜徉在街道中密集的書店、咖啡店、圖書館、藝文場所,令人陶醉神往。

即使不是出生臺北,臺北仍為作家提供種種能轉化為文字的風景,激發許多創作靈感,成為他們的精神原鄉。

「夢回臺北」特展運用多樣呈現方式,轉化林海音、白先勇、王文興、黃春明、吳明益等文學家描繪臺北的文字,讓我們一同踏入「夢回臺北」的旅程。

*讀者互動牆

貼出通行證指示的地點,可以記下一段地景印象,或留下您的臺北印記,抑或寫下相對應的臺北文學作品,也可以描繪您回臺北/在臺北必訪的秘密基地,共同建築臺北文學居所!

*鏡像城市

城市裡的大廈商場、廣告招牌、圓環的霓虹燈光,是作家對如夢般臺北的印象,本區透過鏡像反射,讓我們一邊閱讀,一邊照映身在臺北的自己,搭配1970至2010年代服飾,成為書中的角色!

*翻閱台北

翻轉閱讀方式,將書本放大,打破閱讀印象,歡迎打開書櫃,跟著作家們走入古意的日式宿舍、踏著北淡線鐵道、暗訪萬華酒樓、神秘的新公園、漫遊違建、矮厝與頂樓加蓋;取下懸掛的書本,一起翻動地景,閱讀臺北!

*耳朵漫步

走近公共電話時光機,拿起聽筒,彷彿聽到作家筆下的火車鳴笛聲、綿綿細雨聲、那卡西樂音、巷弄人家與書報攤等聲響。本區選入五篇描繪時代橫跨1960至2010年代的文本,透過聲音轉譯文字,帶您回到臺北的共同記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