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家變成阿公阿嬤–祖孫情照片特展

2020-10-23 至 2020-11-08

本次展覽匯集張默、林煥彰、向陽、林瑋、高雷娜、鄭如晴等66位知名作家、藝術家、學者參與,展出鮮少公開的祖孫情照片,搭配作家撰寫的動人故事,將祖孫間的動人情誼表露無遺。

喀擦!銘刻生命中的甜蜜

《當作家變成阿公阿嬤──祖孫情照片特展》

 

由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主辦,「當作家變成阿公阿嬤──祖孫情照片特展」,自10月23日起至11月8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古蹟大廣間展出。本次展覽匯集張默、林煥彰、向陽、林瑋、高雷娜、鄭如晴等66位知名作家、藝術家、學者參與,展出鮮少公開的祖孫情照片,搭配作家撰寫的動人故事,將祖孫間的動人情誼表露無遺。今日(10/23)下午14:10於紀州庵文學森林戶外廣場舉辦開幕記者會,現場近百位作家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致詞時表示,有孫子之後生命都不一樣了,想起許多作家常談起阿公阿嬤做的菜,於是動心起念辦這個特展,也希望藉由展出的66位作家祖孫合照,傳承這份愛與情誼。

余玉照教授分享此次展出照片背後的故事,某次旅遊與孫子、孫女奮力騰空一跳,兒子精準捕捉下祖孫同樂的一瞬間,美好的回憶也就保留在這一瞬間。散文作家廖玉蕙則說,關於孫女的故事,可能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特別的是孫女的童言童語,常常帶給她新的想法與提醒。

鄉土文學作家康原笑著說,因為孫子不會講台語,所以平常便用台語歌謠的方式來傳遞母語的重要性,甚至為了孫子們寫了兩百多首台語歌謠,並現場即興獻唱。李宜涯教授則分享,過去難以想像自己作為阿嬤的模樣,媳婦帶孫子回來後,感情油然而生,心中變得更溫柔,現在在外看到小朋友都會有疼愛的心。散文作家吳敏顯回憶展出的照片,是他這輩子唯一一張唱歌的相片,並分享同樣搞笑孫子的趣事,祖孫團員共享天倫之樂,令人羨慕。

同樣是親情,同樣是濃郁的愛,最大不同是當年為人父母者,難免管教嚴格,規矩甚多;而今日照顧孫輩,態度、心境已然不同;少了年輕時的焦躁急促,多了成熟人生的耐心自在。孫兒繞膝,簡直就是退休生活的最佳調劑,怎麼看,怎麼可愛!

展覽中還有更多說不盡的家常笑談,聽不完的生活趣事,更時而提筆分享含飴弄孫的快樂心情,描繪出令人稱羨的祖孫。歡迎愛好藝文的朋友前來參觀。

左起,楊宗翰教授、作家吳敏顯、李宜涯教授、作家廖玉蕙、封德屏社長、作家康原、余玉照教授合影留念。

兒童文學家林瑋與父親林良、祖孫三代的照片自拍合影

散文作家廖玉蕙與祖孫情展覽合照

鄉土文學作家康原(右)與夫人和祖孫情展覽合照

詩人張默(後右一)與夫人、女兒、孫女三代同堂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