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圍牆的文學苑講座

2020-12-19 至 2020-12-26

109/12/19,新詩教學大補帖

講師:唐捐老師

新詩做為一種文類,有其歷史脈絡與美感類型可說。把握到現代詩人對格律、形式、結構、句法、意象、隱喻等詩學要素的思維模式,當可增進欣賞與分析的能力。

本次講座將以歷來各版本高中國文所收新詩為例證,分門別類,探究其關鍵,研討解詩與教詩的各種方法。

109/12/26,經典新詮與當代對話──閱讀琦君、白先勇與黃春明

講師:王鈺婷老師

在中學國文學科的教學現場,如何詮釋出台灣文學經典作品的精髓?在當代的時空環境,可以融入什麼樣寬廣的眼界與胸懷,來詮釋、轉化與重新理解台灣文學經典作品呢?

本講座瞄準琦君、白先勇與黃春明,一則深入解析三位知名作家在台灣文學史的位置及其階段性作品與台灣文學思潮的互動,以帶入台灣文學史思考的縱深;二則探討文本與素養導向的融合,呈現出文本與當代社會文化議題之對話,以回應年輕學子為何需要閱讀台灣文學經典之叩問,期能更深入回應教學現場多元挑戰與創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