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12月現當代文學練功坊

2020-11-01 至 2020-12-31

透過作家/學者講述洪醒夫、阿盛、王禎和之作品、時代、風格、人格等特質。用全新方式詮釋這些名家的份量與價值。期望能提供高中教師們在嶄新文學光譜照射下,擁有更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進而活化課程、激發學生創意,為臺灣文學播下美好的種子。

第一單元

講題1:青年詩人洪醒夫及其詩作風格表現

講師:阮美慧老師

時間:109/11/12

洪醒夫(1949-1982)一般被認定為「鄉土文學」作家,且以小說為主要的創作形式;但早年洪醒夫也曾參與詩社並寫詩,歷來有關洪醒夫的詩作討論較少,因此,本講題先就洪醒夫早年詩路軌跡的考察,其次,爬梳其詩作的風格特色,呈現他非關「鄉土」的部分,展示洪醒夫更完整的創作風貌。

講題2:從洪醒夫的小說,談台灣「鄉土」到「後鄉土」小說的發展

時間:109/11/19

一九七○年代,台灣掀起「鄉土文學」論戰,繼而帶動了一波鄉土小說的寫作熱潮,洪醒夫也躬逢其盛,寫下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作品。一九九○年代之後,隨著時局的變化,「鄉土」的想像不斷增生、衍異、替換,於是,「鄉土」的寫作有了更多的新局,而出現了「後」鄉土的別稱,這一發展軌跡,正可作為我們思索台灣當代文學的內涵要義。

 

第二單元

講題:

109/12/3,從故鄉母土出發:阿盛散文中的台灣風情

109/12/10,為現代社會說書:阿盛散文中的庶民形象

講師:向陽老師

時間:109/4/23、4/30

第三單元

講題:

109/12/24,娓娓敘說無聲以對的人生:王禎和精緻與鄉野的書寫

109/12/31,穿越到冷戰年代街角遇見王禎和

講師:須文蔚老師

介紹來自花蓮的傑出小說家王禎和的代表作品《嫁妝一牛車》以及《玫瑰玫瑰我愛你》,從他繼受五四的寫實主義傳統,關懷鄉土中的弱勢人物,剖析冷戰結構下荒謬的台灣處境,精美而細緻的文字與敘事手法,值得深入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