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3-5月現當代文學練功坊

2020-03-26 至 2020-05-21

透過作家/學者講述林海音、楊牧、王鼎鈞之作品、時代、風格等特質。用全新方式詮釋這些名家的份量與價值。期望能提供高中教師們在嶄新文學光譜照射下,擁有更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進而活化課程、激發學生創意,為臺灣文學播下美好的種子。

第一單元

講題:從城南走來──跨越京台兩地的林海音

講師:莊宜文老師

時間:109/3/26、4/9

從文學光譜映照百年前降生的作家,來自北京的林海音雍容大器,來自上海的張愛玲豔異蒼涼,可謂兩種女性作家典範,從文學淵源和流派,性情經歷與世情態度,女性意識與婚姻觀點,皆隱然形成微妙的對照關係。林海音主編《聯副》時挖掘本土作家,張愛玲的追隨者聲勢浩大,對臺灣文壇都影響深遠,在中國大陸的接受流傳亦耐人尋味。

八○年代初中國大陸改編《城南舊事》,可謂以懷鄉抵制反共的文化戰略,既夾雜政治意涵,也有著超越的藝術表現。導演吳貽弓的拍攝手法與台灣新電影可相對映,著重於主角的成長,富於靜定詩意的風格,也讓離鄉的英子重返故都。

第二單元

講題:楊牧的散文賞析

講師:陳義芝老師

時間:109/4/23、4/30

第三單元

講題:楊文心萬彩——王鼎鈞的生花妙筆

講師:張春榮老師

時間:109/5/14、5/21

散文大家王鼎鈞作品,可分成長期、豐收期、蛻變期。前兩期以離散為主軸,以小說化散文、詩化散文為特色。第三期緣事而發,以小品議論見趣。高中國文課本<一方陽光>、<紅頭繩兒>分別見其親情、摯愛的象徵,兼雜時代的反諷,直指成長真諦,與其他作家明顯不同。王鼎鈞作品極重語言藝術,可自不同修辭技巧與賞析活動上加以把握;尤其特重畫面經營,可以改拍成微電影,激發文本互設的再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