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屆臺北文學獎 「字製句句」11月起徵文開始!

2021-11-01
作家
-
關鍵字
活動攝影
-

預告古典詩文徵件變革,鼓勵文學好手專研文學精髓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24屆臺北文學獎」,自2021年11月1日起接受投稿,截止日期為2021年12月31日(以郵戳為憑)。臺北文學獎於第23屆徵文放寬「古典詩」徵文主題限制後,也預告將自下屆(第25屆)起更進一步變革「古典詩」徵件體例,將採律詩、絕句逐年輪替徵選,期望透過逐步調整,吸引更多古典詩創作者參與這項華文創作獎項盛事。

 

臺北文學獎徵文對象不限國籍,惟須以中文創作;共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以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六個徵文類別。本屆以「字製句句」為宣傳主題,邀請全球華語文壇創作者踴躍投稿,寫出屬於個人的獨特奇想,紀錄靈感迸發的瞬間,透過文字開啟嶄新遼闊且不可思議的世界。

 

除廣徵各路文學好手踴躍投稿外,臺北文學獎也預告在「古典詩」徵文體例的變革方面,即將自下一屆(第25屆)起進行調整,由現行律詩、絕句均可投稿的方式,調整為輪流交替,第25屆將專徵「律詩」(組詩),第26屆則專徵「絕句」(組詩),依此類推。這個改變係考量律詩與絕句的創作美學及評審標準不同,並且希望透過逐年輪替徵選的方式,鼓勵古典詩創作者在創作技法、格律的使用更為專精。臺北文學獎特別提前一年度宣佈此重大調整方向,希望能讓有志投稿的古典詩創作者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

 

臺北文學獎一大特色──「文學年金」獎助計畫,不限文類,鼓勵優秀創作者進行為期一年的寫作計劃,採兩階段評選。第一階段依投稿者提出的寫作計畫選出入圍作品三名,各頒發入圍獎金20萬元;第二階段是在一年後作品完成時,再從中評選出一名得獎者,再致贈獎金40萬元。希望能在艱辛漫長的創作過程中,提供創作者實質的鼓勵與支持,多年來已有逾60位作家獲得此計畫支持。2020年獲得第21屆文學年金決審得主徐振

 

輔作品《馴羊記》(原計畫名稱《西藏度亡經》)出版,以小說記寫西藏自然景物與人文風土的消亡與困境,在疫情蔓延、地表受到人類破壞的當下,備受關注;徐振輔更憑藉這部作品,成為「2021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及蓓蕾獎雙料得主。而另外兩部入圍作品姜泰宇《洗車人家》、陳柏言《溫州街上還有什麼?》(原計畫名稱《溫州街的故事》)出版,無論在題材及創作技法上,亦獲得讀者頗多迴響。

 

第24屆臺北文學獎總計將選出23件優勝作品,最高為年金獎助60萬元;此外,舞臺劇本得主可結合團隊另行申請最高達30萬元的「演出製作獎金」。徵文活動簡章請至臺北文學獎官網(https://literature.award.taipei/)、臺北文學獎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iterature.award.taipei)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