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串流──「宜蘭」楊書軒

2022-04-04
作家
楊書軒
關鍵字
活動攝影

一靈詩集《臨界風光》新書發表會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舉辦「110年蘭陽文學叢書」新書發表會,其中之一的作品為作家一靈在2021年出版的新詩集《臨界風光》。

黃智溶曾如此評論一靈的詩句:「常常將神話的典故,悄悄地安置在文學創作中,將文學創作的過程,比擬於創世神話的細節,而他的文學創作題材,又都源於生活的日常,這就形成了一靈詩作的特質,神話、文學、生活三位一體。」

一靈,本名謝易霖。台南出生,台中長大,台北茁壯的宜蘭女婿。慈心華德福資深教師。著有金鼎獎推薦《成語一千零一夜》系列(四也)。

而這三位一體的形成,更有賴一靈對於音樂的學養,從德布西、西貝流士到莫扎特,無不被邀請入詩中,比其他詩人對於音樂更敏閱銳讀的特質,成為其詩的音質,在季雪之音裡寫到,「鋼琴與他沒入了夢/陽光沒收展翅的我」,我閱讀此詩集,你必然也會被鋼琴、陽光、夢所環繞。

 

黃智溶散文《冬日磨墨》新書發表會

黃智溶散文《冬日磨墨》新書發表會上,有在地詩人分享到:「這本書中用生猛的描述,新勾勒出一位頭戴鯊魚帽、著鯊魚裝,結實精壯如海軍陸戰隊的野性阿北⋯⋯串連起書中寫到羅東與宜蘭的記憶,這些活跳跳的描述最令人著迷,很在地,又不只是在地。」

它們還將串連起「遊於藝」的生活美學,和當代畫家與詩人們的評論,像是一張水系譜,可供讀者從各條支流航入。攤開書中,亦可見在地青年們,都曾受過黃智溶老師的提攜與影響,例如從書中的詩評,以及對詩社的展望中,都可窺見這些影響,至於書中那些意猶未盡的事,就由懂得說故事的黃智溶老師,在寒雨中,耐心的磨墨,以詩文取暖,對讀者們,娓娓道來。

 

宜蘭文化局策畫:楊書軒撰寫《走在宜蘭文學風景裡》

由宜蘭文化局策畫,在地詩人帶領走讀,書寫。

對在地詩人楊書軒來說,如果「走讀」能帶給人們收穫,首先是你在旅行,你走入風景,你也成為風景的一部分;接著,你因為理解更多歷史、文學的想像,你的眼界放開,你知道這裡的故事有多麼精采,你也有多精采。

這本走讀書,從溪南的鄉鎮,一直走到大南澳,援引文學與歷史,你可以拿著它,走在羅東林場,感受到木頭的氣味裡,有一輛太平山森林小火車正要靠站;你可以尋找噶瑪蘭的遺址,遙想蘭陽平原最富故事性的年代;你可以順著文字的描述,走入南澳的神祕海灘,讓壯闊一幕,陪你渡過午後的時光,還有更多吉光片羽的文學風景,就等著你攤開。這本書就像是一份禮物,也是一份給旅人的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