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剪下一片月光
作家
琹涵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九歌出版社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2/25開/222頁
叢書名 / 價格
九歌文庫/NT$320
分類標籤
散文
Card image cap

夜晚時,我沾著月光來寫詩。
一筆一畫,付託我心中幽微的心事。一撇一捺,所有的牽掛,都在靜默裡。


  引領古典詩詞現代化風潮的散文名家琹涵,用如詩如畫的文字,寫下對大自然的細膩覺察,以及日常的真知灼見,使人領會到心靈的平靜,獲得應對人世滄桑與困頓的勇氣。

  琹涵將世間的美好寫成一百五十多則溫馨小品,每個字句都能夠感受彩筆真摯動人的深情,每個篇章都可以讀到人生千錘百鍊的智慧。當你行走在暗夜,請別擔心,她剪下的月光,正好可以為你照亮前方,讓人勇敢前行,毫無畏懼之色。生活如何輕盈?就從精簡開始吧,將外在和內在的餘物都盡量減少,才能讓快樂蒞臨,自己的心便充滿了歡喜。

  她在一首歌裡,能感知撥動心弦的共鳴,在一碗茶湯中,也可嘗出甘冽雋永的清芬。有如天邊一朵雲,高處的群山,離天近一點,離紅塵遠一些,眼界更為寬闊,胸懷更加廣大。透過琹涵真善美的文字,讓自己的內心成了一個自足的小宇宙,我歌,我哭,我歡喜,我惆悵,都無須在意,雲淡風輕,自在來去。面對不同的境遇,就做一朵出塵的花,保持安然自若,或是剪下一片月光,照亮生命的幽谷。

  【心語錄】
  ※窗前照月光

  你在遙遠的他方,那兒也是暗夜嗎?
  請別擔心,我剪下的月光,正好可以為你照亮前方,
  讓你勇敢前行,毫無畏懼之色。

  ※月夜下讀詩
  那一段曾經有過的青澀感情,
  終究成為人生書冊上翻過的一頁了。
  翻過,也就翻過了,心海裡沒有波瀾。

  ※明月幾時有
  每一個生命遲早都要衰敗凋亡,
  然而,仍有繼起的生命不斷奔向前來,
  像接力賽,我們都站在愛的轉運點上。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