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
作家
陳瑞芬著
出版地 / 出版者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出版月 / 開數 / 頁數
2021.10/16開/416頁
叢書名 / 價格
語言文學類 文學視界/NT$660
分類標籤
詩評
Card image cap

  因中國傳統禮教與觀念之故,女性在文學創作的數量和表現,早期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至隋代,僅居於聊備一格的地位,至唐代人數和創作數量方小有增長,直到明清時期,由於文人大力的提倡和帝王世家的獎掖,婦女文學勃興,清代女詩人數量來到最高峰,社會風氣對於女性創作至此也轉化為鼓勵和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從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等朝代的婦女詩作類別來看,「閨怨詩」在各朝代的婦女作品比例分別為漢代69%、魏晉79%、南北朝58%、隋67%、唐51%,可說是遠遠領先其他類別的作品。

  本書研究的目的首在了解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產生的背景,其次針對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的內容並依據婦女作者身分地位,研究其閨怨的性質和文學表現,最後由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的內容與文學表現,探討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所反映的現象及其研究價值。

  書中探討的婦女詩作者包括:戚夫人、華容夫人、蔡琰、蘇若蘭、鮑令暉、劉令嫺、侯夫人、張碧蘭、上官婉兒、李節度姬、黃崇嘏、崔鶯鶯、薛濤、姚月華、晁采、魚玄機、李冶、張窈窕、田娥、謝道韞、班婕妤、卓文君、王昭君、楊苕華、釋寶月、王金珠、武則天、何仙姑……等等。宏觀來看,從女性作者與作品數量而言,相關詩作是隨朝代而漸次增加的。就作品的文學表現而言,也展現出不少女性作者特有的風格和陰柔之美。以作品的內容而言,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不僅扮演著薪火相傳的承繼角色,更是後代宋、元、明、清婦女詩歌愈加發榮滋長的前導。希望藉由本書的研究,了解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在文學上的地位,並肯定這些女性作者在文學創作上所做的貢獻。

本書特色

  ★透過對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作者及作品的詳盡統計、歸納及綜合探討,呈現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所反映的現象及研究價值。
  ★附錄含有十大歸納表,清晰羅列兩漢隋唐婦女閨怨詩之作者出身背景、作品出處、要旨等研究資料。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