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玲《餘響入霜鐘:禪宗祖師傳奇》推薦語

2020-06-01
作家
高天恩 ; 單德興
關鍵字
活動攝影

欣聆禪唱徹雲霄 

文/高天恩

不知道我算不算是鍾玲教授合格的粉絲?至少半世紀前我還在台大讀外文研究所時便已拜讀過她在《中央日報》副刊發表的〈寒山在東西方的文學地位〉一文,那也算是我最早接觸到的比較文學啓蒙文章之一,所以印象深刻。後來又讀到她寫美國詩人史耐德(Gary Snyder)與中國文化的論文,以及《中國禪與美國文學》,更加佩服她將中國禪宗文化與西方文學冶於一爐的功力。

其實,我更愛讀鍾玲的小説,從早年的《輪迴》(1998年改為《大輪迴》)到1987年的《鍾玲極短篇》,到2019年的《深山一口井》。如今這本八萬多字的《餘響入霜鐘:禪宗祖師傳奇》再次見證了小說家的生花妙筆與超凡心靈。

更令我由羨生妒的:她竟然還是一位有多年勤修實證經驗的襌門行者!1998年起她便已拜在台南關廟鄉菩提寺白雲老禪師門下!

不過,說實話,我非常感激鍾玲教授這本書。隨手就可舉出幾個原因。1.過去多年來斷斷續續讀《六祖壇經》多少次,一向看到的都是一代宗師「道貌岸然」,聽到的是他對《摩訶般若波羅蜜》的「大開圓解」。如今鍾玲教授終於讓俗姓盧的這個人,這個「瘦小黝黑、顴骨高聳、鼻頭寬大、雙唇肥厚、樣子滑稽到叫人避開目光偷笑」的男子,如何歷經試煉、如何超凡入聖、事蹟一一躍然紙上!有多少是學者的鑽研考據,有多少是作家的想像與創意,這就有勞學界探討了!2. 過去我始終無法想像惠能在未出家時如何能隱身在獵人隊中長達15年,日常怎麼過日子啊?!現在這本書也透過生動的細節,提供了合情合理的答案。3.鍾玲畢竟是見樹亦見林的學者,本書雖名「傳奇」,卻參考了豐富的史料典籍,例如,在第23章〈六祖的真身歷經滄桑〉,作者便交待了從西元707年唐中宗時,至1966年紅衛兵時,直至1980年習進平的父親習仲勲任廣東省長時,六祖真身所經歷的滄海桑田。

過去數十年,我曾讀過藏傳佛教蓮花生大士、密勒日巴尊者、岡波巴大師、宗喀巴大師的傳記,總為中國禪宗祖師當今沒沒無聞而心情怏怏。如今《餘響入霜鐘》終於一聲長嘯,響徹雲霄啦!在此向鍾教授恭喜之餘也公開請願:拜託盡速將大作譯成英文,教化邊地之人也是您的責任啊!

 

虛實相間、文史相濟的傳奇故事 

文/單德興

鍾玲身兼學者與作家兩種身分。在學術上,她是華文世界比較文學的前輩,多年從事中美文學關係研究,更是早年向西方世界引介詩僧寒山的代表性學者之一。在創作上,她早有文名,於詩、散文、小說、戲劇各有所成,令人矚目。二十多年來,她有機緣從學於我國禪宗高僧,閱讀佛書,自有會意。《餘響入霜鐘:禪宗祖師傳奇》結合了學者的研究、考證與作家的想像、佈局、謀篇、文采,熔禪宗歷史與文學想像於一爐,於文獻不一之處加以揀擇,於史料不足之處濟以想像,佐以個人參訪高僧大德的親身感受,鋪陳出一篇篇傳奇故事,發揮「以史入文,以文濟史」的特色。各篇既可當短篇小說獨立閱讀,依序讀下則有如自菩提達摩始祖以降的另類中國禪宗史。佛教徒閱讀時固可參照自己的知識、經驗與體悟,非佛教讀者也得以一窺禪宗祖師的傳奇與風采,對「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的中華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領會。